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靠卖股票净利暴增19倍 佛山照明转型之路不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0 来源:中国经营报浏览次数:285
   相较于前两年的业绩受证券虚假陈述案的拖累,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000541.SZ,以下简称“佛山照明”)在2016年度则迎来了华丽转身。据佛山照明日前公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所获净利润达10.72亿元,同比猛增19倍。
 
  利润暴涨的背后,是佛山照明因出售国轩高科(34.540, -0.73, -2.07%)股份有限公司(002074.SZ,以下简称“国轩高科”)股票取得的投资净收益7.2959亿元。随后,佛山照明进一步发布公告称,将根据公司自身发展需要,减持国轩高科的全部股票。
 
  事实上,加持照明主业向LED方向转型的同时,佛山照明已经将目光聚焦在了电工板块。2016年10月,佛山照明成立电工子公司佛山照明智达电工科技有限公司。不过,该公司在2016年度还未实现盈利。
 
  此外,佛山照明因频现质量问题也让其转型之路显得颇不平静。在青海省工商局近日公布的2016年流通领域家装建材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中,“FSL”佛山照明有两款产品被检不合格。之前佛山照明也数度登上各地工商部门质量黑榜。
 
  针对上述问题,佛山照明董秘林奕辉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进一步减持国轩高科的时间将根据市场表现而定;公司电工产业将于2017年底实现两位数以上的收益增长。对于青海省工商局通报的不合格产品,林奕辉指出实为公司传统照明产品,且正在逐步淘汰之中。
 
  减持股票获利超8亿元
 
  根据佛山照明最近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33.66亿元,同比增17.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2亿元,同比增1907.92%。净利润的高速增长缘于在2016年的第四季度出售了部分公司持有的国轩高科股票。
 
  公开信息显示,国轩高科是一家主要从事高、低压开关及成套设备、数字化电器设备、配网智能化设备及元器件、三箱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安装,以及锂离子电池及其材料、电池、电机及整车控制系统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的新能源公司。
 
  2016年11月15日至2016年12月7日,佛山照明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国轩高科股票2927万股,占国轩高科总股本的3.34%,成交金额合计96524.46万元。扣除成本及相关税费后,公司获得投资收益85321.61万元。
 
  据悉 ,本次资产出售为佛山照明2016年度净利润增加了 72523.37 万元,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达67.57%。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仍持有国轩高科股票43,736,150股,占国轩高科目前总股本的4.98%。
 
  不过,佛山照明已无意继续持有手中的国轩高科剩余股票。记者注意到,在发布2016年年报的同时,佛山照明还发布了一则关于授权适时减持国轩高科股票的公告。公告指出,根据公司自身发展需要,为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优化资产结构,锁定投资收益,满足公司发展的资金需求,将采取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依法合规、择机减持全部国轩高科股票。本次交易完成之后,公司不再持有国轩高科的股票。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这些年来,A股上市公司靠着炒股增厚业绩的不在少数。而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在主业不萎靡振作的背景下,减持股票的收入已成为净利润来源的“半壁江山”。抛售股票易变现且不影响主业,这已经成为有增厚业绩意图的某些上市公司在第四季度尤其是年末的最佳选择。但是,若上市公司不在主业上“下功夫”,仅仅依靠卖股来短期提振上市业绩,最终可能会于事无补。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同时,佛山照明还发布了一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公告显示,佛山照明在2017 年 3 月 28 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不超过 10 亿元人民币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对此,林奕辉表示,具体进一步减持国轩高科股票的时间还未确定,会根据市场反应选择最好时机。减持股票所得收益将优先用于发展公司主业,但不排除资金充裕时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希冀电工业务突围
 
  2016年佛山照明的LED 照明产品所贡献的营收比重终于超过了传统照明产品。在激烈市场竞争的情况下,佛山照明又加大了多元化布局的马力,进军电工市场。在原有电工产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电工产品,增加了较多的电工产品系列及插座。
 
  佛山照明在2016年年报中公布的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电工产品销售收入7016万元,同比增长90%。也就是说,电工产品在总营收中所占比重仅为2.08%。而LED照明产品和 传统照明产品则分别实现20.4亿元、12 .9亿元 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60.77%、38.42%。这也是佛山照明从传统照明向LED照明转型以来,LED照明产品营业收入在年度报告中首次超过传统照明。
 
  佛山照明电工产品事业部总监陈文基此前向媒体表示,前些年佛山照明一直专注于LED照明事业的转型升级,目前相关重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且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佛山照明现在处于“二次创新”的全新阶段。
 
  按照佛山照明的发展思路,将继续坚持专业化发展路径,围绕照明产品的主业布局市场。同时坚持多元化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电工产业,努力推进照明产业与电工产业并驾齐驱的战略布局。但从上述电工产品、LED照明产品、传统照明产品分别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来说,业内人士指出,电工产业要想成为公司第二主业还有一段距离。
 
  对此,林奕辉坦承,从2017年底开始,电工产业将会给公司带来至少两位数以上的收益增长,但离与照明主业“并驾齐驱”还确实需要一段时间。
 
  据悉,2016年10月,佛山照明与佛山市智必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市百达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了佛山照明智达电工科技有限公司,佛山照明持有其51%股权。
 
  然而,刚刚成立的佛山照明智达电工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年报里并未取得开门红的业绩。据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取得的年营业收入433,043.67元,净利润为-39,530.09元。
 
  质量问题频增隐忧
 
  在照明主业上,佛山照明依旧面临着来自市场监管的严峻考验。
 
  3月22日,青海省工商局公布2016年流通领域家装建材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结果显示,壁纸、木地板、自镇流荧光灯等家装建材类均检出不合格产品。其中,“FSL”佛山照明有两款产品被检不合格。 一款产品为高功率电子节能灯,规格型号为“YPZ220/45-4U/M-RR 2016-ⅡY1”,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灯功率、初始光效、谐波电流;另一款产品为T4电子节能灯,规格型号为“YPZ220/5-2U-RR 2015-ⅡHM”,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功率因素。
 
  “这两款产品实际上是已经淘汰了的传统照明产品”,林奕辉表示,公司产品正在从传统照明向LED照明转型,对该不合格事件也着手了进一步的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年度报告中,佛山照明声称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获得了较多的荣誉,赢得了“中国灯王”的美誉,“FSL”和“汾江”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事实上,这并非佛山照明第一次登上质量黑榜。据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0月,北京市工商局对市场上照明器材类商品进行的质量抽查检验显示,佛山照明标称商标为“FSL”、型号为“XD-300A-LED17”的一款LED吸顶灯“骚扰电压”项目被检不合格;2016年9月,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5月中旬对流通领域照明灯具质量抽查检验的结果指出,一款佛山照明生产的型号为“QRS-LED4 4W”的嵌入式灯具“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项目不合格;2016年4月,甘肃省工商行政总局发布2015年流通领域灯具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中,佛山照明两款规格型号分别为“QRS-LED4 4W” “QRS-3-30/A25D/153”的嵌入式灯具被检出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不合格;同年2月,广东省质监局公布的2015年13种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质量状况公告显示,佛山照明一款型号为“WT5-12-30/111”的LED支架灯“结构”项目不合格。
 
  赛迪顾问光电行业分析师韩允指出,通过多年的沉淀、行业的变迁,人们更愿意去相信品牌产品,不仅是因为品牌代表着品质,能减少售后问题的出现,更是因为品牌具备资质、能力和服务态度能够从头到尾地为用户解决售后问题。“预计2017年LED行业正在规范化、品牌化的成长阶段,逐步走向品牌市场是当今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此,多位受访人士指出,质量问题对公司的品牌伤害性比较大,严控品质,是维护好品牌的必经之路。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