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曹健林: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对全球照明挑战的新承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JACK浏览次数:491
   2017年6月6日,由全球照明挑战工作组(GLCWC: Global Lighting Challenge Working Group)和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 International Solid State Lighting Alliance)共同主办的全球照明挑战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全球照明挑战论坛作为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会暨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边会之一,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ISA主席、CSA顾问委员会主席曹健林博士出席论坛,并做了主旨演讲。
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ISA主席、CSA顾问委员会主席曹健林出席论坛并发言
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ISA主席、CSA顾问委员会主席曹健林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曹健林博士在题为“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及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成员对全球照明挑战做的新承诺”的主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现状, 经验和挑战,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他指出,从2003年到现在14年间,中国成为LED或者SSL的最大的生产应用和出口国,我的同事们做了一个统计,在十二五期间LED照明产值年均增长超过30%,这样的产业大概仅仅比房地产差一点,增长的非常快,是2016年,已经达到5216亿元,同比增长22.8%,LED光效从2003年20流明到去年160流明,芯片国产化率75%,2016年国内LED国产产量的80亿只,市场的42%是LED照明。科技部2009年推了十城万盏,推广了超过24000万盏公共照明的灯,带动节电1000多亿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9000多万吨。
 
  曹健林博士表示:“LED技术发展是典型的需求牵引,中国有强大需求牵引,迅速提高的城市化率;中国在LED整个产业链条是基本完整,而且我们的研发体系的部署相对完善,灯具生产是国家比较强的领域。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大力支持,2003年国家科技部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及对研发的支持,到后来发改委、工信部创造产业环境,支持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很多政策,这些政策促进产业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未来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趋势,曹健林博士指出,今后半导体照明的发展分为三个主要方向,就是节能、高品质、数字化以及和智慧城市联系等超越照明的内容。一般的产业从萌芽成长到成熟到衰退,但是我们希望半导体照明产业可以不断发展。下一步将往按需照明方向走,在高功率、控制驱动便利、探测传感、数字化、互联网、多媒体、大数据和光学、光电子学更好结合方面发展。
 
  曹健林博士还特地介绍了包括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凯耀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立达信照明有限公司、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欧普照明有限公司、山西光宇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在内12家中国半导体照明公司自愿提交了在未来两年内(2017至2018年)共计销售32.9亿LED灯具和577万LED路灯的承诺。
 
  根据这些承诺,未来两年内(2017年至2018年)累计节能总量将超过450亿kWh,大概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2016年为935亿kWh)的一半。这些节能量可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050万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