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全球照明挑战论坛:对话标准、规范与测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JACK浏览次数:344
   6月6日,由全球照明挑战工作组(GLCWC)和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共同主办的全球照明挑战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该论坛是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会暨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边会之一。
  围绕着标准、规范,瑞典能源署官员、半导体照明4E项目主席彼得·本尼希,墨西哥国家节能委员会(CONUEE)总干事奥登德布恩、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鹏程,全球高效照明中心、国家照明测试中心华树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准化委员会首席顾问王平,照明设计联盟半导体照明标准与测试主管勒瑞纳·罗斯普汀斯展开讨论。
  该对话由瑞典能源署官员、半导体照明4E项目主席Peter Bennich主持。他指出照明标准尽可能地统一、检测标准要尽可能通用,认证要互认,否则会给制造商带来很大的负担、也为全球贸易带来很大的障碍;这就需要不同国家、区域的检测机构加强协助非常有益,也非常重要。
 
  关于设备的互联问题,有一种观点,认为互联会导致一些额外的能源的消耗。如果说有5000亿的互联设备,如果说每个都消耗一瓦电的话,那么互联这一块就会消耗很多的能源,所以我们需要考虑到底是不是要进行这样的一些连接。还有一种争论,设备坏了,是应该维修还是要完全更换新的。
 
  产业发展、市场需求、技术进步对LED标准的制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主要体现是标准制定速度太慢,同时,LED的应用面产生了跨界,对我们的知识和学习能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此外涉及照明标准的官方组织很多,自发的非官方组织也不少,它们之间该如何形成合力,是今后要关注的问题。
  墨西哥国家节能委员会(CONUEE)总干事Eng. Odon de Buen先生指出,墨西哥有8个照明、能效认证机构,照明主要采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标准。在墨西哥使用的照明产品必须得到我们的认证方可进入市场。智慧照明及物联网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鹏程先生指出:中国总有63项能效标准,照明产品就占13项,也说明照明产品对能效工作的重要意义。现在的挑战一是怎么做标准也赶不上技术的进步, 花2-3年的时间才能做完一个能效标准,却发现技术已经远远在前面了;二个是产品的融合产生的挑战,传统的产品很好识别和分辨,而现在很多新的照明产品有智能功能,有很多不同的模块,如何用标准化的方式对这种不标准的产品进行一种能效的定义和要求;第三就是监管的问题。
  全球高效照明中心、国家照明检测中心华树明先生指出:中国的照明标准有300多个,中国LED照明产品的标准,正式发布的已经超过23个。到目前为止IEC的标准,大概12个还是13个,还是比较少的状况,在中国LED照明产品的标准开发比较快也是比较迅速的。 但是我在中国得到更多的是抱怨,抱怨说太慢了能不能 做的更快一些,所以我们的压力很大,我们感觉做的很不够。国际上现在做与照明有关的标准化的比较官方的组织至少有3个(IEC、CIE 、ISOTC274) ,还有一些非官方的组织,一个新的挑战是,这些标准出来之后,这样协调这些标准,标准太多,也会阻碍产品的流通。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标准化委员会王平先生指出:产业标准化组织有非常大的优势,它反应快,贴近市场。相对于政府标准组织一个标准3-4年时间,产业标准组织一年左右就能出标准,有些在国内国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在CSA做的标准已经有了49个。
  美国半导体照明标准、检测及照明设计联盟Irina Rasputnis女士认为,标准、检测方面有三个关键要素。一是要与行业合作,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要了解产品的整个研发过程,要倾听每一个利益相关方的声音,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也促进他们采纳我们的这个标准。二是要应用这些标准和进行要求。通过标准的应用与检测来确保产品的质量、可靠性。 三是求行业进行创新,定期去敦促行业持续的进行节能创新技术方面的研发。这些做法现已在终端应用、互联互通产品上。一些标准可以是自愿性的、或作为市场认可、提高产品可靠性的补充性的标准。
 
  瑞典能源署Peter Bennich介绍说:欧洲有一种观点,现在标准制定的步子是不是太快了。欧盟有自己的时间表,如两年以后要做到什么,五年以后要做到什么。超越照明、物联网等发展太快,超出了政府的能力范围,市场没有相当范围的使用,政府也不会给予太大的关注与投入。
 
  墨西哥国家节能委员会Eng. Odon de Buen认为,照明的进一步发展与应用,互联互通等,涉及跨界、通讯协议、电子学和通信方面的专门知识,我们不知道怎么去应对,所以强调要跨行业紧密合作,一起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的标准每5年修改一次,而半导体照明技术、产品几个月就变了,大家知道这个挑战有多大了吧!
 
  国家标准化研究院李鹏程建议可有以下两点来应对产业、市场需求快与标准制定进程慢的矛盾。一是通过中国的能效领跑者机制,通过市场竞争来把他们高效的产品快速的拿出来,这样指导标准制定的方向,这要比做调研快得多。二是采纳大家公认的、有共识的联盟标准。
 
  瑞典能源署Peter Bennich指出,欧盟可能5年的时间来制定一个标准,因为一些信息要从别人那儿搜集,一些检测需要委托别人去做。
 
  国家照明测试中心华树明认为,挑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智能照明,包括健康的照明,农业照明等这些新的超越照明的内容;二是光品质、光质量、光学指标的问题。中国应对这些挑战的进程中,也可以分享我们的阶段性成果给其他国家。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标准化委员会王平认为,现在从全球标准来看,IEC、ISO没有解决全部的问题特别是发展非常快的产业, 如半导体照明产业,还没有解决国际范围内的协调问题。其实,IEC可以作为一个平台,把产业界出现的一些好的标准推荐出来,会加快其应对挑战的速度。
 
  美国半导体照明标准、检测及照明设计联盟Irina Rasputnis认为标准制定可以更快,需要改进我们的工作的流程,需要更好地学习不同的标准制定的组织,在跨组织之间进行一些合作,需要吸纳更多的软件、工程师,IT方面的人员加入这个行业之中。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