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安光电增强核心竞争力 抢占全球市场制高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来源:证券日报浏览次数:431
     直到如今,人们仍然乐于将三安光电的崛起归功于两件大事:其一是2007年,三安光电掌门人林秀成做出的关乎企业发展前途的重要决定——借壳上市;其二则是在2009年、2010年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合计约40亿元的支撑下,三安光电顺利实施的产能扩张。
 
    “目前,公司拥有的MOCVD设备及产能规模居国内首位,产品性能指标居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居全国之首。”三安光电董事会秘书李雪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08年7月份公司在国内A股借壳上市成功,我们得以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非公开发行募资用于主业发展,使公司现有业务和规模得到迅速扩大,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增强了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了产品市场占有率。”
 
    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如今的三安光电是我国内地公认的LED芯片行业“龙头”,是为数不多可以与我国台湾及国外竞争的企业。曾经有产业研究者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此描述:“没有三安,LED上游的芯片行业就有被外资完全控制的风险。”
 
    在2016年年报中,三安光电分析,自2010年至今,LED芯片价格处于下降通道,即使不降也不会涨价。在此背景下,企业能否盈利主要取决于自身技术进步及规模优势能否体现,降低成本的幅度能否超过价格下降幅度。
 
    尽管产业处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三安光电却似乎并未受其所累。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13年至2016年,三安光电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6亿元,同比增长27.89%;14.62亿元,同比增长41.15%;16.95亿元,同比增长15.88%;21.67亿元,同比增长29.11%。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6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5亿元。
 
    “2000年时的中国,仅有少数研究机构、科研院校涉足LED产业领域的研究,关注和参与的研究人员更是屈指可数,产业化一片空白。”李雪炭回忆,“正是从那时起,三安光电落户厦门经济特区,毅然决然地进入了LED产业,开始了LED外延芯片国产化的破冰之旅。”
 
    那时候,三安光电克服厂房、人才、设备、技术等方面重重困难,始终把握自主创新、技术立企的战略基点,一步一个脚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并重,推进产业化发展步伐,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之后,公司先后被批准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引进国外优秀技术人才与先进技术的同时,采用独特的生产工艺,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李雪炭说。
 
    据了解,公司多年来承担了数十项国家及省、市重点攻关及产业化转化项目。例如科技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国家重点火炬计划、“863”计划项目A类课题,十三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其中“功率型白光LED新型光源制造技术”等技术,无论是技术攻关指标还是产业化经济指标都已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各部委组织的专家验收,实现科技成果成熟一项转产一项,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司2015年全面取代4英寸蓝宝石衬底的进口,2016年取代日本6英寸集成电路用蓝宝石盘的进口,开发出了性能稳定、高品质、低成本的图形衬底,为整个LED、集成电路产业链奠定关键的基础优势。
 
    依托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2007年10月11日,S*ST天颐大股东所持5429.7万股上市公司股权被法院强制拍卖。林秀成率领福建三安集团,出资1678.1万元拍得S*ST天颐45.43%的股权,成为天颐科技第一大股东。
 
    2008年上半年,S*ST天颐向三安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定向发行11494.5392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购买三安电子涉及研发、生产和销售发光二极管(LED)外延片及销售相关的资产。实施资产重组后,2008年6月底,原天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初,林秀成大胆扩产,通过募集资金项目,在天津再造一个“三安光电”,总投资约10亿元,达产之后,三安光电LED产能翻番。2010年,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10600万股,募集资金将继续用于扩大LED产能及聚光太阳能业务的研制。30亿元募集资金投入芜湖市政府大力支持的120亿元LED芯片项目之后,未来四年三安光电的产能将扩充10倍。
 
    “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大做强,通过对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用于主业的发展,使公司现有业务和规模得到迅速扩大,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增强了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了产品市场占有率。目前,公司拥有的MOCVD设备及产能规模居国内首位,产品性能指标居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居全国之首。” 李雪炭介绍。
 
    2015年6月16日,三安光电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三安集团将其持有的三安光电2.17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9.07%)转让给国家产业基金,转让总金额为48.39亿元。
 
    国家产业基金的出资者主要由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等政府背景单位组成,其投资的企业意味着拥有国家信用背书。因此,该协议转让意义重大,三安光电称,国家产业基金入股三安光电,将有利于为公司提供各种资源保障,通过产业链整合、海内外并购,进一步推动公司快速做大做强III-V 族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和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抢占全球技术及市场制高点
 
    着眼未来,李雪炭介绍说,目前,在技术产品方面,三安光电生产的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芯片主要应用于微波通讯、激光通讯、功率器件、光通讯、感应传感等领域,已向国内部分客户送样认证,部分产品认证通过。超大功率薄膜芯片技术、照明系列氮化镓芯片技术、高电流密度红光芯片技术等多项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虹膜辨识使用的红外芯片开发已取得国际领先的成果。应用于智能手机和汽车雷达的微波射频技术、应用于电源管理、太阳能电池技术已达到世界最大代工厂水平。
 
    三安光电将不断加强产品专利布局,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打破专利壁垒。通过与国际大厂强强联合,扬长避短,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在美国、日本以及国内建立一流的研发中心,加快全球人才的引进步伐,并先后与韩国首尔半导体、美国集成电路公司GCS、美国CREE公司合作,分别成立了合资公司。
 
    未来,随着“十三五”计划的深入实施,国家在半导体产业,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的布局将进一步加强,扶持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在这种良好的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公司将始终牢记产业报国、科技强国的崇高使命,发挥三安光电在III-IV族化合物集成电路产业管理和技术方面的积累,在福建全力打造具有千亿产业集群的‘中国芯谷’。同时,加快国际并购步伐,引进国外高精尖技术和高端人才,抢占全球技术及市场的制高点,向世界级化合物集成电路前三强企业迈进。” 李雪炭说。(证券日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