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群创执行副总丁景隆:车用AM miniLED将实现商品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7 来源:巨亨网浏览次数:480
   群创在今年CES发表AM miniLED技术细节,吸引不少车厂的高度关注,执行副总丁景隆6日表示,2年后车用AM miniLED一定可以商品化,但打进车厂时间略久一些,因此在之前还在积极开发其他的方案,他认为,未来AM miniLED从白光走向RGB封装后,就可以把OLED送进冰箱。
  群创执行副总丁景隆表示2年后车用AM miniLED商品化
 
  丁景隆表示,群创所定义的miniLED技术细节,跟业界最大差异在“AM miniLED”这个关键词,指的是采用TFT所形成的主动式矩阵电路(Active Matrix,简称 AM)来驱动miniLED,这样才可以真正发挥性能优势,同时具有合理的成本;他强调,如果不是AM只靠miniLED概念,就无法发挥应有的性价比。
 
  近来LCD业界为进一步提升画质,尤其是在常被OLED阵营攻击的对比表现上,开始广为采用local dimming背光源技术以达成HDR(High Dynamic Range)功能,大幅改进对比值到与OLED相同等级。
 
  丁景隆说,为做出local dimming背光源,采直下式背光是最合理的架构,但厚度和LED彼此排列的间距需成正比,为了达成产品的超薄要求,必须大幅缩小LED间距,也就是必须大幅增加LED颗数到数百颗甚至数千颗,这就是miniLED概念的起源。
 
  他表示,HDR(HighDynamicRange)功能的确可以大幅改进LCD的对比数值到与OLED相同等级,但若要在画面锐利度上真正与OLED分庭抗礼,必须做到顶级的HDR才行,也就是localdimming背光源的调光分区数(LocalDimmingZones)必须要数百区甚至数千区才足够。也就是在miniLED的基本概念上,还要加上以每颗LED作为一分区的大胆想法。但是若以传统的LED背光源驱动电路架构,会因元件使用过多,而在成本及轻薄设计上,变得不切实际。群创领先业界提出使用主动式矩阵ActiveMatrix,简称AM)TFT电路来驱动的AMminiLED架构,彻底解决上述问题,以合理的成本实现顶级的HDR,并且以实机展示成果。
 
  AMminiLED可以做到精准的电流调控,亮态画面可以拉高到平常的数倍亮度,这是OLED材料所无法企及。而暗态画面则趋近於零亮度,在对比可高达1,000,000:1的情况下,让使用者可以更清晰、明亮的获得讯息。
 
  此外,为了提供客户更多的设计自由度,群创更以AMminiLED搭配软性基板,作为异型/曲面LCD所需背光源的最佳解决方案。丁景隆透露,这次在CES展出之後,客户反应相当热烈,许多车厂都要求开案,可望在2年後量产出货。不过车用面板认证时间长,群创对於AMminiLED技术已经很有把握,今年将找到其他应用,期望在下半年率先导入量产。
 
  群创此次发表的AMminiLED最新技术,在画质、能耗以及外观设计上将完全超越OLED,而且价格竞争力远胜OLED,更遑论OLED的影像烙印问题。现在产品是用白光LED,接下来还会开发RGBLED封装,如此一来颜色会更漂亮,一旦产品量产,丁景隆直言,“OLED可以直接送进冰箱了”。
 
  一般车用背光模组大约用30~40颗LED,AMminiLED使用6720颗LED,多达6720分区的背光看起来就是片解析度低的显示器。随着技术演进,LED再微小化,相关供应链技术更成熟,就会愈来愈接近MicroL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