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2019年LED行业现状总结与2020展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7 来源:行家说作者:邵嘉平浏览次数:403

本文作者:邵嘉平 博士

欧司朗光电通用照明全球销售负责人

本文从LED上游芯片与封装器件的角度出发,来谈谈几个现状及后续的展望,如有谬误不当之处,请多多担待并不吝赐教。

一、中美贸易战与我们的出口市场

1. 中美

无论何时,对于照明行业而言,中国始终是最大的制造基地,美国始终是最大的单一消费市场。Signify收了伊顿集团的Cooper Lighting Solutions,Cree Lighting出售给Ideal Group,Acuity Brands更是一堆买买买(其专业灯具的基数大、需要持续增长有压力),那些Big boss (big retailers, Walmart, THD, Lowe’s, Costco等) 也不断与时俱进,浙江(宁波)、福建(厦门)、广东(深圳)出口大户们数十年深耕细作的北美(美国、加拿大)市场在2019年遭遇到一定程度的波折与起伏,但是大盘面没本质变化。

“得北美者得天下”,不管是Nichia, Cree, Lumileds的根深蒂固,还是Samsung LED, Seoul Semicon的苦心经营,抑或是Osram OS, Luminus, Epistar的锐意进取,品牌、IP、性能、性价比,北美市场最为透明和公平、公正。

在应用层面:

(1) 光源产品所用主流的2835 PCT及灯丝型封装器件:

以2700K CCT为例,Ra 主要为80, 90选项,主要面向家居和商用:

· 9V / 1W / 105 – 110 lm / Ra 90, lm/$已经超过10,000 lm/$,

· 18V / 1W / 125 – 130 lm / Ra 80, lm/$已经超过12,000 lm/$,

· 36V / 54V / 72V 高压 1W器件在出货总体占比中位数尚少,

· 而陶瓷直条灯丝 (40/53mm length长度, 3/1.5mm width宽度, 25 dies of 818 or 717 chips inside)的lm/$已经达到6,000 lm/$量级。

(注: 4000K Indoor Tube / Panel / Troffer 等Office所用3V / 0.5W and 0.2W 2835 PCT and PPA封装器件,65mA驱动下采用不同芯片尺寸,光效可有165 – 185 – 205 – 215 lm/W不同层级的表现。)

(2) 灯具产品所用主流的EMC 3030, 5050, 3737封装及陶瓷大功率封装器件:

以4000K CCT为例,Ra 主要为70, 80选项,主要面向户外和工业等专业灯具,

· 6V / 150mA / 3030光效可达160 – 170 lm/W, lm/$为6,000 lm/$;

· 24V 或者 6V / 45mA 或者 180mA / 5050光效可达205 – 215 lm/W, lm/$为1,400 lm/$(降低驱动为1W时,若为2W驱动则达2,500 – 3,000 lm/$);

· 陶瓷大功率如Oslon Square, XLamp XPG在700mA 光效为160 – 165 lm/W, lm/$为1,200 lm/$;

· EMC大功率如OSConIQ P3737 (2W) 在700mA光效为155 – 160 lm/W, lm/$为2,100 lm/$。

基本跑赢DoE SSL 2019版最新的LED封装器件Roadmap技术路线图。

DoE SSL Roadmap 2019

后市变化尚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譬如前阵子UCSB针对沃尔玛以及GE的灯丝专利诉讼,ITC相关的贸易调查,首尔时不时类似Patent Troll的上下折腾,亮锐与科锐等昔日强者的光环褪色,日亚和欧司朗等巨擘的厚实积淀正慢慢发酵,在此大背景下,作为中国照明制造商,跟上下游合纵连横的基本盘不会变,需要更加凸显自身在规模Scale、速度Speed等方面的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更有所为,合理的利润空间必须争取,必要的研发投入必须增强,针对北美那些大买手,同行间不宜进行无底线的价格战,要敢于说不,讲到底,真有硬实力,他不来找你也难,毕竟最齐全、最有性价比的照明供应链只有在中国。

从这层意义上来说,US – China Tariffs中美贸易战对我们照明行业的中短期影响是有的,相信2019以及2020 1H的对美出口数据并不华丽,但相信自2020 2H及往后会回归常态。

2. 欧洲及中东市场

Middle-East中东替换类光源及户外路灯是过去2 – 3年的一大亮点,特别是路灯改造,许是那地区能源概念强调的缘故,不管是新装和旧城改造、灾后重建等,都讲规格性能,市场表现不俗。

Europe欧洲区是老牌照明巨头横行的地方,荷兰Signify昕诺飞自不必多说,奥地利Zumtobel (旗下含Thorn, Tridonic等子品牌) 奥德堡,比利时Schreder (路灯之王) 施莱德,瑞典Fagerhult法格赫收购了意大利iGuzzini,德国的ERCO, BEGA等老而弥坚,我所在的Osram欧司朗专注于光电子转型和创新,算是各有各路,LED化近几年是突飞猛进了,相比北美,对于规格、专利没那么最为敏感,但更注重于灯具的工业设计、系统设计等,市场表现在2018 – 2019全球范围内颇为亮眼。

IKEA宜家超市内的SMD Bulbs, Filaments Bulbs, 还有智能Kits, Horti Kits, 都让人耳目一新。

3. 南美与其他中北美市场

巴西、阿根廷、智利、委内瑞拉以及中北美市场的LED光源及灯具市场吸引了一大批中国OEM / ODM厂商,特别是户外路灯,国内代表性企业如华普HPWinner、勤上Kingsun、晶和Lattice、洲明Unilumin、亚示Yaships等浸淫多年,但局部地区的政坛动荡,营商环境并不十分理想,普遍性的回款周期长、甚至有些终端客户的商誉较差,使得本区域内照明生意有时增量不增收、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

4. 印度与南亚市场

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等,广袤的南亚次大陆,其人口、市场都让人怦然心动。

印度过去几年的EESL tender牵动很多人的心,昕诺飞、欧普、木林森等巨头在印度市场也不可谓投入不深,但终端接受价钱、复杂的渠道关系,等等,也都让人头皮发麻。

5. 东南亚及澳洲市场

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区市场增长潜力较大。

其中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地区在1. 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成为中国厂商“走出去”、供应链转移的一种可能选项,但究竟效益几何,可能还需多些时日观察,晨丰、阳光等行业内的相应“吃螃蟹者”对此评价也不尽全同,读者可留意有关的报道。

另外,澳洲的Gerald, SAL, … 实力不弱,均是中国贴牌为主,而新西兰地区的LED应用也具有一定推广前景。

6. ALL Others (主要包括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等)

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都具有一定的市场封闭性,本地头部企业如日本松下、东芝、夏普、Iris etc. 已经占据了本地的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中国企业除了少数能帮其做一定比例的贴牌代工外,发展空间有限。

世界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决定了LED行业的大周期,新经济、高效能、讲环保,这些是根本,碳排放、城市化、智能化,这些也是大潮流,除了照明,我们现在一直讲Beyond Illumination超越照明,非视觉效应、新型显示、激光、传感、智能化与IoT (Connected Light) 等泛LED的发展也是后面我们所要探讨的,但请始终牢记:通用照明General Lightings或者说Illumination目前是LED的基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