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马半导体照明合作新篇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548
   近日,在中马两国科技部的支持和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驻东盟办事处的推动下,由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组织的代表团对马来西亚进行了友好访问,开展了“政、产、学、研”的充分对接和交流,为中马半导体照明及相关领域的合作发展揭开了新的篇章。
 
  新政府老朋友,开创共赢发展新局面
 
  11月22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白天大使接见了代表团。代表团团长原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现ISA秘书长靳晓明介绍了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和技术的发展情况以及中马两国在该领域合作的设想。白天大使高度认可联盟牵头的以科技合作为引领的合作模式,并从历史和地缘的角度深度解析了中马关系。他认为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连接和辐射穆斯林、东盟以及英联邦国家。马来西亚政治稳定,经济基础特别是电子产业基础较好,华人占人口总数的1/4,是国内企业海外布局的理想选择。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产业的转型升级,这将给我国科技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机遇。白天大使表示,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将支持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与马来西亚的合作,助力中国科技产业通过马来西亚走向全球。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科技秘书曹健如、CSA副秘书长冯亚东、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驻东盟办事处负责人符清岚以及来自东旭集团、雷士集团等企业代表参加了会晤。
 
QQ截图20181128113921
(白天大使接见代表团。左五、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左四、原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现ISA秘书长靳晓明)
 
  产学研一体化,构建中马合作新模式
 
  11月22日,CSA与马来亚大学(University of Malaya)签署了《关于“中马半导体照明联合研究与技术示范平台”合作备忘录》。该项目是中国科技部支持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项目。旨在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加强中马两国在半导体照明及相关产业的科技创新合作,其中包括:为马来西亚政府推行绿色科技政策提供技术支撑,研究典型场景LED照明的技术指标体系并建立数据库;参与马来西亚LED相关标准的制定,建设集中和分布相结合的产品检测与技术验证服务体系;开展光生物、光健康等跨界技术集成与创新研究,开展双边的人才培养和交流;组织中国企业对接马来西亚重大项目和工程,建立展示体验中心,提高中国品牌的知名度和显示度。
 
  据CSA副秘书长冯亚东介绍,马来亚大学是一所文理学科和医学兼有的综合性世界名校,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和最著名的大学之一, 2018/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87位,在东南亚排名仅次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依托马来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的优势科研基础,联盟将邀请国内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联合实验的建设,将实验室建成中国产业进入马来西亚的桥头堡。
 
QQ截图20181128113938
(CSA副秘书冯亚东与UM副校长Noorsaadah Abd.Rahman签署协议,ISA秘书长靳晓明、拿督Richard Lee见证签约)
 
  11月23日,代表团一行拜访了马来西亚权威行业组织CREST(Collaborative Research in Engineering, Science & Technology  )。双方就进一步推进半导体照明及相关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CREST是马来西亚投资促进局(MIDA)牵头发起的电子领域产学研合作组织,成立于2011年。INTEL、AMD、OSRAM、HP、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科技大学等企业和研究机构均是该组织的成员单位,其成员的出口产值占马来西亚出口总额的37%,与CSA在中国有着相同的行业地位。CREST首席执行官Jaffri Ibrahim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马来西亚电子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协会在产学研方面为产业提供的服务。他表示,马来西亚业界非常关注半导体新材料、智慧城市、LED超越照明以及无人机等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双方明确将以联合实验室为依托,共同推进半导体照明标准化、检测认证以及集成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合作。
 
QQ截图20181128113950
(代表团与CREST交流)
 
  此行,代表团还拜访了马来西亚最大的国企之一FGV集团(Felda Global Ventures Holdings Berhad)。FGV集团董事局主席Datuk Wira Azhar Abdul Hamid 出席会议并讲话。拿督Azhar 表示,FGV虽然是一家传统的农业产业化及投资公司,但FGV非常重视科技研发。得知联盟与马来亚大学合作的联合实验室将开发植物照明技术时,他兴奋的提出希望与联盟合作植物工厂项目。他认为以马来西亚为节点的东盟和穆斯林市场对高品质农产品有着需求的巨大,FGV拥有土地、资金以及渠道特别是穆斯林清真食品渠道的优势,希望双方尽快拿出合作方案加快技术的产业化落地。
 
QQ截图20181128114003
(代表团一行拜访FGV集团)
 
  多部门齐推进,打造产业融合新生态
 
  11月23日,代表团拜访了马来西亚能源、科技、气候及环境部(MESTECC),新任部长杰出华人代表杨美盈博士接见代表团一行并主持会议。CSA副秘书长冯亚东对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情况以及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向杨美盈部长汇报了“中马半导体照明联合研究与技术示范平台”在技术、标准、示范项目以及产业园区等方面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所在领域的技术状况和趋势。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科技秘书曹健如介绍了中马青年科学家交流、技术转移中心、科技园区等合作计划,并希望以半导体照明为切入点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新模式。
 
  杨美盈部长对中国近年来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以及对节能减排的贡献赞叹不已,表示非常欢迎两国之间这样的科技合作项目。中方企业可以依托马来西亚优越的地理位置,把产品推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马方企业在得到技术提升的同时又可以形成更好的产业生态体系。同时,杨美盈部长表示马来西亚科技部门将会对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以及科技园区项目给予大力支持。ISA秘书长靳晓明邀请杨美盈部长在计划的明年3月访华时访问联盟。
 
QQ截图20181128114015
(代表团一行拜访MESTECC)
 
  此行,代表团还受到了马来西亚原产部长郭素沁、马来西亚企业发展部长里祖安尤索夫 (Yang Berhormat Tuan Mohd Redzuan bin Md Yusof)的接见。郭素沁部长对中方的高科技企业来马投资表示欢迎,并表示马来西亚由于受限于土地资源和劳动力数量,需要引入技术密集型产业如高端半导体行业、新材料、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她认为植物照明技术将在马来西亚大有可为。Reduan部长表示,通过上次访华,一直高度关注新材料技术和半导体照明产业,并指出通过合同能源管理进行城市路灯的节能升级在马来西亚将会是一种受欢迎的改造模式,期盼尽快推动马来西亚的示范项目落地。
 
QQ截图20181128114024
(代表团一行拜访原产部长)
QQ截图20181128114034
(代表团一行拜访企业发展部长)
 
  联盟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驻东盟办事处自2017年落地马来西亚以来,在两国科技部门以及使馆的支持下,推动了中马半导体照明联合实验室的设立;建立了与马来西亚相关部委的良好政府合作关系;对接了马来西亚重要行业组织和企业的合作项目。未来,联盟东盟办事处将以联合实验室为依托,协助我国半导体照明技术、产品和标准进入马来西亚;推动半导体照明科技园的开发和建设,服务企业落地马来西亚发展,助力企业全球化布局。
 
QQ截图20181128114044
(代表团驻地——CSA东盟办事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