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景观照明 » 正文

下一个旅游项目的投资风口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58
随着最长“黄金周”假期落幕,疫情之后的国庆节,中国人补上了春节的遗憾,过出了“年味儿”。出游时间增加、平均消费增长的背后,是旅游信心的全面恢复。旅游产业“内循环”模式推动下,今年国庆旅游整体升级。“双节”期间,夜间旅游项目预定量有着明显提升,灯光秀、夜游船、旅游演艺、非遗表演等文旅产品令广大游客流连忘返。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其中,在“十一”假期首日,全国共接待游客0.9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3.8%,实现旅游收入766.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8.9%;10月1日至4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20.2亿元。

中国在线旅游平台携程8日发布的《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假期国内大交通、酒店、景区增长全破100%,旅游业恢复超八成。

今年国庆假期,民众出游消费信心显着增强,国内出游人数、旅行消费规模都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峰。携程的报告认为,国内旅游市场已逐渐走出疫情阴霾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中国旅游业曾出现过什么风口?

在中国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出现过很多旅游项目的投资风口。比如说主题乐园,从欢乐谷到方特,再到万达、恒大等项目,全国主题乐园开发建设,如雨后春笋般的诞生。比如:旅游演艺,从山水盛典系列、印象系列到千古情系列,仍是一如既往的遍地开花。除此之外,还有水上乐园、民宿、商业街、特色小镇等之类的项目,亦是如此。

如今,在投资风口的带动下,这些类型的项目,已经发展到滞胀的状态,甚至出现主题乐园入不敷出、演艺项目苦苦挣扎、水上乐园每况愈下、商业街昙花一现、特色小镇经营惨淡等现象。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让该类型项目的经营状况更加不堪。

投资风口已过,市场红利热潮褪去。留给上述类型项目的就只有品牌之间的博弈。如果项目已经形成品牌,可以持续发展壮大;没有形成品牌,会像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企业一样,只有等待行业强者兼并,或者是逐步被市场淘汰出局。

最终,会通过市场竞争与沉淀,会涌现出几大品牌企业,把控行业发展的局面。如迪士尼一样,以大品牌、大IP,引领行业发展。

下一个旅游项目的投资风口是什么呢?

如果说,上述多个类型的旅游产品投资风口已过,那么,下一个旅游投资风口是什么?

着名文旅专家王钧凯坚定地认为是“夜游经济”,他说:“所谓夜游经济是以政府和企业为主体、以夜游项目为核心而形成的文旅产业新形态,是文化和旅游高度融合的必然呈现。”它不仅限于夜游景区,也可以是夜游古镇、夜游主题文化街、夜游文旅综合体等等。

目前不少国内旅游企业有意增加夜间旅游的供给,中国旅游研究院就夜间旅游对国内657家旅游企业进行了专项调研,其中近六成的旅游企业认为未来夜游市场增幅将在10%-20%,超过三成的企业认为夜游市场增幅将达到20%以上。基于对夜游市场前景的一致看好,有81%的企业有扩大投资的意愿。

公开数据显示,近一年夜游的整体消费大概占到国内整体旅游市场收入的30%。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示,当前各地探索出了很多夜间演艺,包括幻光森林、VR秀、水景秀等一些很好的产品形式。这些实践显示,我国目前对夜游市场的消费需求足够大。

夜游经济潜力巨大的驱动因素有哪些?

夜经济是现代都市经济业态之一,也是繁荣消费、扩大内需的有效举措,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据研究,“一个地区夜晚灯光亮度与它的GDP成正比”,夜间经济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成为城市GDP的新轴心。那么,发展夜游经济潜力巨大的驱动因素有哪些?

夜游经济潜力巨大,照明项目具有显着的拉动作用。夜经济在GDP中所占比例不断提高。白天的城市主要是生产活动,而夜晚的城市主要是消费活动。在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夜间消费习惯已经形成,并逐步占领主导地位。根据统计,在旅游人均消费的贡献上,夜间消费至少是白天消费的3倍以上。假设一个常住和流动人口为500万的中型城市,每天有10%的人进行夜游,则人均夜间消费保守地估计为20元,每晚消费可以达到1000万元,年收入可达36.5亿元。因此,照亮城市并将城市的经济活动扩展到夜间,将有效地触发夜间隐藏的巨大商机,而城市照明项目的建设和推广无疑将成为夜间实现经济繁荣的桥梁。

国家大型活动加速催生各地景观照明需求。近几年国家大型活动频频举办,景观照明为相关城市增光添彩:杭州 G20 峰会光影闪耀西子湖畔,厦门“金砖五国”会议夜景照亮鼓浪屿。每一次国家大型活动通过媒体传播将活动所在城市的美好夜景展现给全国人民,触发了各地居民的向往之心,也促动了地方政府的投资之意。以杭州G20峰会为例,已投资172个景观照明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从近两年起,各地景观照明需求开始井喷,相关国家大型活动所在城市的示范效应明显。改革开放 40 周年、建国 70 周年、建党100 周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第十八次会议、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2019 年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及某些城市的周年庆祝活动等,为景观照明的持续发展提供催化剂。

新型城市化+美丽中国+特色城镇,催生景观照明新商机。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为景观照明提供最原始驱动力。在城镇化发展的中后期阶段,居民对于城市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景观照明与城市经济、文化、社会、自然因素密切相关,对塑造城市整体形象有着重要作用。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城市居民对于照明的需求已经从最初的“亮起来”升级到“美起来”。同时,建设美丽的生态新城已成为城市转型的主题,加快了城市照明景观照明的整体升级和转型过程。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和提出国家新的城市化目标,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政府已经开始计划和实施当地的“城市景观照明”。特色城镇的发展也将带来照明项目(尤其是景观照明)的大量需求,预计该行业将直接受益。

智慧城市+5G概念,智慧路灯提升城市智慧管理。智慧城市明确写入了本地“十三五”规划纲要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城市智慧管理,强调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达1000多个,中国以500个试点城市居于首位。路灯是智慧城市中物联网的绝佳入口。发展智慧路灯也是发展夜游经济和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城市服务的重要途径。据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路灯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同时,5G技术可以大大减少设备的通信延迟,并且对智能路灯具有显着的升级效果。路灯也是5G微基站的理想载体,两者都得到促进互惠互利,智能路灯的市场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同时,随着各地城市的争相开发夜游经济,同质化问题引发关注。论坛结合后疫情时代的LED产业发展实际问题,积极为产业企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鼓励智慧路灯及景观照明技术与应用创新,鼓励企业“内外兼修”利用有力渠道拓展海外市场,实现高新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与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同时,论坛整合聚拢在智慧照明产业链相关优势资源,促进“政产学研用资”产业链各环节供需对接,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促进多方合作共赢;为企业寻找在智慧照明及景观照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合作伙伴,指引产业朝着智能化、品质化、标准化、国际化方向健康发展。
微信头图3_副本
识别二维码,直接报名参加!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