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景观照明 » 正文

景观照明看这里(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226
一、驱动因素
“十三五”期间是景观照明市场的爆发期,2017年-2019年平均增速达到24.70%,在2019年中国LED行业景气度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景观照明市场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LED产业增速2.4%,景观照明市场增速10%)。其促进因素包括:
 
1.地方景观照明政策的出台,有力促进了当地景观照明市场的繁荣。2018年至今,10多个地方政府出台景观/城市照明相关规划和促进措施,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成都、杭州、太原、西安、济南、青岛、大连等地。
 
2.城市的大型事件活动为景观照明的持续发展提供催化剂。2016G20峰会、2017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2018 上合组织峰会,以及2019 建国70周年庆典、军运会,至2020年建党100周年纪念、冬奥会等活动将贯穿始终。国家重大活动包括军运会(湖北)、二青会(山西)、国庆(北京),湖北、山西、北京景观照明招标项目均进入当年招标金额排名前十。
 
3.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景观照明市场遍地开花,省会城市到地级市、县级市,均有投资景观照明,推动文化旅游,提升城市形象的意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底中国平均城镇化率为63.89%,发达国家城镇化率普遍在80%以上,中国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4.未来夜间经济、文化旅游将进一步蓬勃发展,成为景观照明的主要推动力。“夜游经济”利用灯光点亮城市夜晚,创造有特色的城市景观,延伸旅游消费时间、创造夜间消费,为城市、景点等旅游目的地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资料显示,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50%,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夜游经济效益可观、潜力巨大。景观照明技术中对于智能控制、通信要求日益提升,提升附加值表演型景观照明驱动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市场份额提升,利润率有望随之提升。
 
 
二、应用情况
1.2017-2019年,城市综合亮化项目比重逐年增加,到2020年锐减。这一方面是因为景观照明领域主要是政府投资,受政策影响巨大,2017-2019年的大型城市综合亮化均由大型活动如金砖会议、军运会、国庆、二青会等带动,而2019年年底中央《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颁布,给大型城市景观照明按下了减速键。
 
 
 
2.市场下沉,地级市成主角。副省级以上城市的景观照明建设高峰在2017-2018年,自2019年起新建项目开始呈现缩减局面。2020年全年投资最大的城市为地级市和县、乡、镇城市。地级市城市投入高峰主要受城市改造升级驱动,县、乡、镇级城市大力投入主要受城镇化进程驱动,“美丽县城”项目全国遍地开花。
 
3.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中西部旅游发达地区投入最大。从地区来看,江苏、广东、浙江等华东沿海地区,由于经济较为发达,项目遍地开花,众多地级、县级城市均开始景观照明建设,下沉和分散趋势较为明显,总体金额较大。四川、河南、贵州等中西部省份着力打造旅游业,以省会城市为主,大力投入城市景观照明建设,单体金额投入力度较大。
 
4.中小项目招标金额总体稳定。近年来,1亿元以下的中小项目招标金额总体稳定,逐渐稳步增长。1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在2017-2019年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增长,到2020年,随着景观照明市场总体趋于理性,重大项目投资呈现缩减态势,特别是5亿元以上的特大项目,2020年明显减少。2020年,从具体单体金额来看,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较去年同期增长38%,这类项目多为局部街道和景区的亮化美化,而非城市综合亮化项目。
 
 
 
5.景观照明成为基建项目的“标配”。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各地城市照明管理办法规定桥梁、水体、新建楼宇需配备景观照明装置,招标项目中,景观照明成为基建项目的“标配”或“附属品”,独立的景观照明项目越来越少。从中标企业来看,2019年景观照明中标TOP10中40%以上为专业的照明工程企业,代表项目包括武汉军运会、太原二青会、北京国庆综合亮化大型项目,而到了2020年,景观照明中标企业TOP10中,景观照明企业比例只有20%,越来越多的大型市政工程企业、建筑工程企业参与其中,代表项目均为大型基建项目配套的景观照明设施工程。
 
6.景观照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照明设计乃至跨界的文创设计环节话语权日益增大。自上世纪80年代到今,景观照明经历了四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到2008年,主要以功能性照明为主,照明灯具以霓虹灯、高压钠灯为代表。随着城镇一体化的发展,2009-2015年城市综合体和城市整体规划带动整个景观照明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泛光照明、轮廓照明等表现手法日益丰富。2016年-2019年,重大活动、夜游经济带动景观照明进入井喷阶段,智能控制、媒体灯光、文旅灯光成为主要表现手法。2020年以后景观照明越来越追求精品、特色化发展,注重观赏、体验与文化的深度融合。照明设计环节越发重要,照明工程商及产品供应商均需经过设计机构,才能进入市场。在文创旅游、夜游经济带动下,文化创意设计将与照明更加深入的跨界融合,从亮起来到美起来,从亮化到声光电一体化,从照明到智能化控制和文化创意、从远距离观赏到近距离互动、从千篇一律到个性化艺术化。因此,设计环节话语权日益提升,实现方式日益多样,投影、LED、激光等同时亮相。该应用场景是未来文化旅游、夜间经济的重要领域之一,代表未来企业转型的方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