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从Lighting Japan 2014 看日本LED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1

  2014年1月15日,为期三天的Lighting Japan 2014(以下简称"日本照明展")在日本东京国际展示场开幕,本次展览包括第6届LED/OLED Lighting Technology Expo、第4届LED/OLED Light Expo以及第2届Design Lighting。作为以LED/OLED"全产业链"企业均参与为特色的展会,此次展览涉及OLED照明,LED设备、相关材料、LED灯具产品以及一些照明设计作品。

  作为2014年的第一场半导体照明业界的盛会,日本照明展还是吸引了不少业界人士的关注,观众可以用摩肩擦踵来形容,据主办方介绍参展的企业也有所增长,来自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共约300多家企业参展,包括飞利浦、欧司朗、GE等国际品牌,松下、东芝、爱丽斯欧雅玛(iris ohyama)等日本本土品牌厂商,中国企业除了在日本打拼多年的聚作、巨能等企业外,很多企业都是首次参展的新面孔。

  从展会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在节能减排的趋势下,日本LED照明市场虽然增速有所降低,但仍在持续增长,"替代"仍然是主要市场,只是从应用的领域来看,商业照明、办公照明以及工厂照明将是目前企业主攻的市场,但智能家居照明也是各大企业着手计划的重点。而产品则进一步向精细化、智能化发展。

  增速放缓 渗透率持续攀升

  在日本经历大地震之后,LED球泡灯的快速导入带来了LED产业的快速增长,2012年LED球泡灯占整体灯泡销售量比量扬升至42.3%,超过了白炽灯;而LED吸顶灯也占到了整个吸顶灯市场的50%。"LED灯泡因渗透率已高,成长将呈现趋缓,然而吸顶灯及LED直管灯仍在显著成长,再加上商场、店铺、办公室、工场、路灯有更换LED照明需求,普及率在持续攀升,可以说日本LED照明正在进入成熟期"一位日本企业代表表示。

  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2013年日本市场的LED照明渗透率超过了50%,仍然远远高出全球水平。日本政府制定的目标为到2020年高效率次世代照明达到100%流动普及率,迫于节能的压力,日本提前于2012实施了白炽灯禁令,日本企业对市场还是充满了信心。据爱丽斯市场负责人介绍,2016年LED替换市场将达饱和,但商家会在功能、款式上下功夫,促使用户更换产品,让LED产品有持续的市场。

  商业、办公照明为企业主攻方向

  吸顶灯在日本很流行,一般造型美观,功能多样,具备调光、调色功能,不过这一市场也比较稳定,品牌、产地、光效、稳定性等是重要的竞争要素。此次东芝展出了两款高显色LED吸顶灯。

  球泡灯虽然比例不多,且以家用居多,但也有一些企业花心思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功能,从而一定程度开拓其他市场,比如灯的形状进行设计,可以插入香片,点亮球泡灯的同时散发香气,产品也可以用于类似SPA会馆等场所,也有企业还展出了防蛾用LED球泡灯。

  展会现场可以看到,LED球泡灯和吸顶灯因市占率很高,已不是大家争着要展示的重点了,展示的产品更多的是用于商业照明、办公照明、工矿照明的直管灯、天井灯等产品,也有部分吸顶灯产品。就光效而言,直管灯大部分都可以做到100lm/W,甚至更高,不过,在产品形式及生产原材料近似的情况下,企业间的竞争比拼将更多集中在产品的性价比上,光效、价格等考量因素一个都不会少。价格一直呈现出下降的趋势,目前每瓦早已不到1美元,今后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日本大企业加速走出去战略

  此次展会上,日本本土企业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松下、东芝、爱丽斯等都有展位,除了爱丽斯的展位有点高大上的感觉外,其他企业倒有点低调,展位并不大,重点展出的产品也有限。据了解,日本本土照明大厂在日本市场已有成熟的渠道和品牌影响,并在标准、规格制定等方面对日本市场有一定把控,并且日本市场毕竟有限,他们的重点则在于走向全球。如松下此次展出的全是OLED产品,在LED照明上并没有下功夫重点推荐。松下全球照明市场的战略是,在日本研发高品质的产品,在中国、印度的自有工厂生产,并在亚洲各国进行销售。松下预测,LED在中国一般照明市场上的比例,会从2012年的20%,上升到2015年超过50%。松下非常重视中国的市场机遇,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松下中国照明业务的LED占比提高到60%以上。

  OLED发展快速

  展会现场OLED的比例并不多,但无论是从OLED报告的数量与份量上看,还是从领头大企业的态度及参展人员的关注度上看,OLED的发展态势可谓迅猛。此次松下集中展出了其色温从3000K-5000K,尺寸不等的OLED产品,并设计了柔美感性的造型来呈现,夺人眼球,这些产品的光效为30lm/W,亮度为3000cd/m2。松下还发布了厚度仅有2.22mm的产品,Ra值达90。松下资料显示,目前,OLED产品具有薄、低发热等特征,今后其透明、大面积以及调光调色等特点将被开发。松下计划在面向2015年度和2018年度的产品线中,推出性能更高的产品,具体为,预定2015年度推出发光效率为100lm/W、亮度为5000cd/m2、寿命(LT70)为2万小时的产品,2018年度推出发光效率为130lm/W、亮度为 5000cd/m2、寿命(LT70)为4万小时的产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