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 2014】黄宁生:增创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8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4)于2014年11月7日隆重举行开幕式。

开幕式上,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黄宁生发表了题为“增创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的报告。

产业发展排头兵

LED作为新一代高效、环保的节能照明产品,正迅速引领全球进入绿色照明的新纪元。为抢抓这一节能、科技发展的关键机遇,广东省将LED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口之一,在规划布局、资金投入、技术攻关、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一系列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广东LED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使广东成为中国LED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黄宁生介绍,自2010年起,广东LED产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产值规模占据全国半壁江山。2013年广东LED产业产值达2811.0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广东LED产业实现总产值2546.79亿元,同比增长27.95%,全年有望突破3500亿元。

这一系列数据显示,广东LED产业具有极强的内生成长性和良好的市场前景,并在全球LED产业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除了产业总产值取得可喜的成绩外,广东省也着力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动LED产业集群式发展,已形成从衬底材料、外延片、芯片、封装到应用完整的产业链条,共有LED企业4000余家,带动相关就业近300万人。其中,LED上市公司25家,占全国LED上市公司总数的60%,总市值近1000亿元。

目前,广东LED产业基地通过分布在不同地区的骨干企业为依托,已初步形成“1+5”的发展格局,即以深圳国家级LED产业基地为龙头,惠州、东莞、江门、佛山、广州等5个省级LED产业基地为支撑的“一核一带”产业集群。

黄宁生表示,近年来,广东省通过“三部两院一省”产学研合作与国际科研合作,积极导入全国乃至全球优势创新资源,有力提升了LED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组织实施LED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LED上游高端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重大成果。

应用创新成果显著

据悉,截止2014年9月底,广东LED专利授权量为67391件,占同期全国LED专利授权量的29.30%,占同期广东全部专利授权量的5.88%,LED产业技术自给率稳步提高。

同时,为突破国内LED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缺失及其对于行业健康发展造成的困扰和制约,广东省借鉴国际领先的标杆法管理理念,于2009年在全国首创LED照明产品质量评价标杆体系,并成功将其应用于LED照明示范工程建设。

据黄宁生介绍,截至目前,共发布了15批室外照明产品标杆目录、11批室内照明产品标杆体系目录,累计推荐标杆体系产品3145个。

目前,广东正以全面建设国家LED标准化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大力实施标准引领战略,计划在5年内完成130多项地方标准,5项国家标准,建立健全具有广东特色、服务全国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LED产业标准体系。

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自2008年起,先后启动“千里十万”、“十城万盏”、“绿色照明示范城市”、“粤东西北LED照明应用工程”等LED照明示范工程,并于2012年5月正式发布《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全面推广普及LED照明。

截止2014年9月底,全省已安装LED室内照明产品超过400万盏、LED路灯(含隧道灯)及景观灯总数超过200万盏,应用路段超4万公里,总体节能超过55%。与此同时,广东LED产品外贸出口强劲增长,出口规模不断扩大。数据统计,今年1-8月,广东LED重点领域产品出口额共计595.63亿元,同比增长47.02%。

新思路

为了继续保持广东省在LED产业的领先发展优势,广东省继续在四个方面着力推进,第一是以培育发展可见光通信产业为抓手,开拓LED产业跨界运用新蓝海。

由于可见光通信是面向LED照明、通信、物联网等多领域交叉融合的新一代抓手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因此,广东省计划将以组织实施“可见光通信技术及标准光组件”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依托深圳、东莞、惠州等LED产业基地大力建设可见光通信产业集群。同时,大力支持中国可见光通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工作,大力引进国内外顶尖技术团队,加快突破可见光通信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增长极。

第二,则是继续以标准光组件为抓手,抢占产业标准制高点。一直以来,广东省积极推广“LED照明标准光组件”,促进形成标准化、专一化的“工业中间件”。此外,广东省计划采取省市联动的方式,将中山、佛山等地作为标准光组件的试点地区,加快标准光组件产品量产及示范应用;联合C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和IECQ(国际电工委员会)等组织,推进LED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将LED组件、模组等纳入IECQ标准,共建产业科研创新和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模式,加速广东LED产业国际化,增强广东LED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第三,以培育新业态为抓手,提升产业价值链条。

黄宁生表示,培育新业态需要在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是积极推动LED照明产品由公共照明领域向家居照明和商业照明全面渗透,大力支持LED产品在汽车、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另一方面是加快LED产业与消费类电子、原材料、通讯、光电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创新,培育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最后,黄宁生表示,广东省将以多主体协同创新为抓手,打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通过整合广东LED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服务机构等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产业联盟和行业组织的作用,为广东省LED企业提供标杆准入、质量控制与提升、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服务,促进LED行业自律,进一步提升广东LED产业竞争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