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光 友 汇 » 正文

杭州中为张九六:工业4.0时代的竞争力再打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整理浏览次数:2706
   经历蒸汽机时代、电气化时代、信息化时代,如今人类社会正在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里奔跑,这场新的工业革命涉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3D打印等多项技术,当技术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相结合,变化将是巨大的。
 
  那么,在这场新的工业革命里,半导体照明转型智造形势如何?近日,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采访了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九六,与我们一起畅聊工业4.0时代的LED智造发展。
 


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九六

 
  新时代的竞争力重塑
 
  面对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各国都在行动,比如德国的“工业4.0”、欧美“再工业化”等,这些概念的提出,让我们看到了智能制造的远景。我国也在积极地推动新工业革命,其中,“中国制造2025”,强调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明确要加快发展智能装备和产品,推动制造过程智能化,重点建设数字化工厂,深化互联网在制造业的应用,提供个性化产品。此外,我国还成立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种种措施,透露出国家层面的重视。
 
  “来自国家层面的引导,为企业指明了方向,也一定程度加快了行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步伐,间接提高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张九六如是表示,在他看来,发展智能制造是我国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塑制造业发展新优势、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借助强大的人口红利,中国在国际上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也在全球经济中占据中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弱,国内不少制造产能开始向国外转移,以往的竞争力保持方式难以为继,转型升级成为所有制造行业面临的问题。
 
  张九六表示,相比起国内的人工为主,当前,德国、日本等国的工厂智能化程度比较高, 能机器实现的,就不用人工,国内制造转型升级仍要努力。未来全球化经济,要保持强大的竞争力,除了产业链的完备,装备是一个重要方面,设备替代人工,再结合设备进行在线质量控制,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提高产品品质,高效生产高性价比产品,是保持强大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新的工业革命趋势下,企业们的行动也很积极,围绕智能制造,杭州中为一直聚焦智能工厂环节,在自动化领域深度积累,与不少行业中的大企业有着深度合作,张九六表示,从杭州中为的实践来看,行业中的众多大企业非常重视智能制造,在信息化、人工替代方面走在行业前面,已经在无人工厂的布局上所有行动了。“每年的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4.0峰会都吸引包括大公司在内的众多企业参与,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企业的重视。” 张九六说道。
 
  半导体照明领域的制造变革
 
  新的工业革命热潮席卷各行各业,半导体照明也不例外,设备制造业领域的技术革命可谓风起云涌,正不断给半导体照明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冲击。集约化愈演愈烈,LED工厂制造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将摆脱大量人工依赖,由更加智能化的机器所替代。一方面工厂制造整个过程品质得到完全可控,产品实现100%全检能力;另一方面工厂用工成本得到大幅降低,生产效率也得到大幅提高;其三,工厂管理效率、生产者与用户间的数据交互性也将得到革命突破。
 
  智能化需要渐进的过程,无法一蹴而就。目前半导体照明行业而言,要实现无人控制,打造“智能化无人工厂”还存在一些瓶颈。不过,随着人工成本、管理成本的不断上升,从大型企业到中小型照明企业都陆续投入到自动化生产线中。
 
  作为半导体照明装备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杭州中为一直深耕智能制造技术平台建设,致力于推动照明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据了解,通过电子测量、自动化控制、机器视觉、精密机械、光学分析及快速测量、信息化软件、光电传感、影像识别、运动控制、高精度检测等核心技术,融合形成具有高智能、无人化特性的杭州中为工业4.0技术平台,针对LED球泡灯、蜡烛灯、射灯、PAR灯、T管灯等多种灯体,提出适用范围广泛的LED照明:工厂智能升级解决方案。围绕信息集成通过各项数据采集从订单生成-自动组装-高效老化-在线检测-系统包装-入库系列生产流程。通过信息网络化,提高生成过程数据的透明性,建立企业生产数据信息中心实现生产站点弹性兼容,客户线体保有价值高,停站不停产,线体稼动率高的智能工厂。
 
  杭州中为的产品涉及关键检测设备,生产线在线检测设备,以及灯具自动化生产线等智能装备。智能化不仅仅是要求工业制造的数字化、智能化,也包括仓储、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在自动化装备基础上,杭州中为进一步拓展延伸产品线,基于物联网、操作机器人等技术,推出了物流自动化系统。
 
  张九六表示,杭州中为FLMS车间物流管理系统是基于AGV搬运机器人的车间物流解决方案,能大幅降低企业运营人工成本;实现了车间物、料、设备的全部数字化、智能化;智能化运输方式,满足客户车间生产多变的实际需求。柔性化设计,减少小车在物料与生产设备交互时的等待时间,提升生产效率等诸多优点。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提供智能工厂、无人工厂的解决方案,基于智能制造的技术平台,会向别的行业,比如电工自动化、光伏、定位系统集成等方面做些适度扩展。”对于杭州中为的发展思路,张九六如是表示。
 
  创新迎接未来
 
  LED灯具智能生产线,在LED灯具整个生产过程中,实现自动组装、自动老化、自动检测,全流程无需人工介入,实现产品全检及质量追溯功能,有助于解决LED灯具生产人工成本高及技工短缺、生产效能低、质量难以把控的行业瓶颈。
 
  据了解,今年,杭州中为发布了其全自动T管智能生产线,据了解,该生产线是杭州中为联手PHILIPS、飞利浦标杆供应商,三位一体,开展T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项目研究。创新研发新型灯板分涂穿一体技术、狭小空间的高精度PIN针穿线技术、复杂环境下的CCD影像检测分析技术、混合胶水精确涂覆与局部恒温技术、立体老化系统、高度自动化的总装线等核心技术。
 
  谈及此生产线,张九六颇为“骄傲”,“这次产品完全是我们自主创新的,是全球领先,国外也并没有类似产品,这是我们最自豪的地方。”
 
  张九六表示,杭州中为已与国内半导体照明领域大量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杭州中为的自动化生产线已在很多企业“安家”,运行良好。面对未来,杭州中为充满信心,将继续创新,开拓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