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木林森节后涨价首炮 LED价格迎上涨周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10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50
   2月7日,据木林森内部人士透露,木林森部分照明用灯珠价格将上调15%并即日起实行,以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此消息一出,立即在小编朋友圈炸开了锅。涨价一事着实牵动不少从业者神经。

其实,涨价对于LED人士来说已经并不稀奇,去年年初LED 行业开启一波又一波涨价潮,先是台湾晶电提出涨价,随后国内的三安光电、华灿光电等芯片大厂跟随涨价。此轮涨价的原因来自行业经历多年亏损,急需涨价回归合理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小间距显示、LED照明市场的快速增长消化了既有产能,行业供需出现逆转,供给略小于需求。受上游芯片影响,封装企业亦陆续提出不同程度的产品价格上调。

涨价浪潮从最初的芯片涨价蔓延至RGB 灯珠以及照明灯珠,前段时间已进一步蔓延至照明灯具厂商,正泰电器、世林照明等纷纷将灯具产品提价10%左右,一线照明厂商欧普照明则将旗下所有灯饰产品提价15%。LED 行业已经正式进入全面涨价期。

那为何木林森部分照明用灯珠价格将上调15%的消息会受到广泛关注呢?小编以为原因有如下几点:

1、2016年LED行业掀起的涨价余温未褪。

去年的涨价潮可谓“动静”不小,从芯片到封装、下游应用,再到材料配件,涨价、断货已经让不少企业绷紧了神经,部分企业为了维系客户及市场,勒紧裤腰带勉强不涨价,然而这已经让企业“大受其累”。

在此情况下,LED行业的价格波动问题自然成为不少企业重点关注的点,以便及时作出调整和反应,应对即将可能到来的涨价潮。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封装厂商,木林森在春节后打响LED行业首轮涨价枪声,牵扯的范围有多广可想而知。另外,作为行业巨头之一,其动向一直受客户、供应商以及竞争对手的广泛关注。

因此,此番木林森部分照明产品即将涨价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也实属正常。

2、木林森价格策略的转变引发关注。

长期以来,木林森多以“价格屠夫”的形象出现。自2012年以来,为扩大市场占有率,木林森曾多次下调产品价格,且降价幅度都不小。

LED行业流传这么一句话:木林森打个喷嚏,广东LED就要感冒,全国LED就要发烧。木林森的降价行为不仅给整个市场带来了巨大压力,也引发了后续的降价热潮。因此,木林森也成为了行业“价格战”的始作俑者。

过去几年的价格竞争将LED产品利润空间极度压缩,整个行业陷入了“高投入、低毛利”的困境,不少LED企业被迫退出市场。过去几年,木林森依仗雄厚的资本支持,多以降价策略逼迫对手难以招架,从而提升自身市场占有率。木林森此番一改之前“价格屠夫”形象,在业内首开涨价,着实让不少人士感到意外。

既然,木林森已经首次开启了涨价,那么LED行业涨价的“潘多拉”魔盒会否就此开启呢?笔者以为,LED行业的涨价热潮仍将持续。

近几年白炽灯被快速淘汰,LED已成为照明的主流光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数据显示,去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国内市场渗透率达到42%,同比增长10%,其中国内LED照明产品产量约80亿只,同比增长33%;内销产品约38亿只,同比增长35%。

目前LED下游应用中市场规模最大的为照明领域,其次是背光应用和显示屏。其中显示屏应用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尤其是随着小间距LED显示屏技术的不断成熟,LED显示屏应用将逐渐从室外超大尺寸显示逐步走向室内应用。应用领域的快速拓展使LED显示屏在整个下游应用产业链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达到5216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上游外延芯片规模约182亿元,同比增长20%;中游封装规模达到748亿元,同比增长21.5%;下游应用规模为4286亿元,同比增长23%。去年LED照明产值达2040亿元,同比增长31.5%,占整体应用市场比重的47.6%。另外,小间距LED显示市场规模达548亿元,同比增长29%,占整体应用市场的12.8%。预计,小间距LED消耗数量将以46%的年复合增长率推进,到2021年将消耗1898亿颗粒。

随着LED下游应用不断拓展以及市场渗透率逐步提升,具有高附加值的照明、小间距显示、车用LED等新兴市场将给行业带来增量空间。机构预计,由于受中游封装厂扩产减缓以及下游应用需求扩大等因素推动,未来LED涨价预期或将升温。

同时在目前价格水平下仅有一线LED 芯片厂商进入盈利状态,二线芯片企业依然在盈亏平衡线以下,产能扩张的动力依然不足,未来LED价格仍有进一步小幅上涨的空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价格 木林森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