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安光电2016年净利21.67亿成行业“获利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综合浏览次数:414
  4月12日,三安光电发布2016年年报,公告显示三安光电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62.73亿元,同比增长29.11%,光学光电子行业营业平均收入增长率为2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7亿元,同比增长27.86%,光学光电子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9.86%。
 
三安光电2016年年报主要数据

 
   三安光电表示,营业收入本期较上年同期增长 29.11%,主要系本期生产规模扩大,产销量大幅上涨;同时,LED 需求旺盛,下半年 LED 芯片毛利率得到回升,新增设备产能逐步释放,报告期毛利率比上年减少,主要是本期与上年度产品销售结构占比不同所致。

同时,三安光电在发布的2017 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中表示,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5%-55%。LED需求旺盛,公司主要设备MOCVD除研发机台外已开满,致使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主营业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深耕半导体材料研发及应用
 
  三安光电主要从事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着重于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磷化铟、氮化铝、蓝宝石等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到外延、芯片为核心主业,分为可见光、不可见光、通讯以及功率转换等领域。可见光分为LED红、黄、蓝、绿、橙、红外光以及紫外光等;不可见光主要包含远红外光、深紫外等部分;通讯芯片主要包含手机、移动设备等射频芯片、手机基站射频芯片、WI-FI芯片等;功率转换主要是指碳化硅为衬底的电力电子功率转换芯片。
 
  三安光电表示,半导体照明产业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增长,行业整体增速仍在,产业集中度在不断提升,并且速度有加剧的趋势;公司生产的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芯片主要应用于微波通讯、激光通讯、功率器件、光通讯、感应传感等领域,已向国内部分客户送样认证,部分产品认证通过。
 
  报告期末,公司拥有近 300 台 MOCVD设备(折算成 2 吋 54 片机),除研发机台外,其余机台全部开满生产。由于公司募投项目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一期)购买设备是逐步投入使用,故新增设备在本年度效益也是逐步体现。公司募投项目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二期)MOCVD 设备将会从 2017 年逐步采购,产能将随着机台逐步到位而释放。LED 产品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渗透,需求进一步加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司也在不断优化产品及客户结构,提升自身技术,提高盈利能力。
 
 
  三安光电行业优势明显,芯片领导地位稳固
 
  1、研发技术优势
 
  公司作为国家人事部认定的博士后工作站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美国成立研发中心,拥有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技术顶尖人才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掌握的产品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研发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信息产业部重点招标项目和国家发改委产业升级专项等。公司科研项目先后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并且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加强钻研,积极开拓半导体芯片的应用领域,从事的半导体集成电路6 英寸外延、芯片业务填补了国内空白。
 
  2、专利及专有技术优势
 
  截止目前,公司拥有专利及专有技术 1,211 件,多数为发明专利,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得到了持续有效建设,为公司销售渠道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随着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目前公司主力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规模优势
 
  公司是国家科技部及信息产业部认定的"半导体照明工程龙头企业"。公司现拥有 MOCVD 设备产能规模居国内首位,规模优势明显。规模采购优势促进了市场议价能力强,能够通过批量生产降低产品成本,加上不断开发新的量产技术和工艺和拥有的广泛客户基础,在产量、产能利用率、产品单位成本上拥有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4、产品和营销渠道优势
 
  公司针对市场的特点,生产不同领域和不同波段的 LED 芯片,产品品种齐全,覆盖应用领域广,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和更高性价比的产品,能满足不同层次客户需求。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营销体系,营销网络布局合理,遍布全球各个主要区域,售后服务周到、快捷,客户技术支持有保障。随着公司技术不断的提高,产品系列的完善,国内外市场的销售份额正逐步提升。

  三安光电盈利能力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随着,三安光电公布2016年年报,“奇高”净利润,让LED 行业表示“震惊”!盘点2016年,我国LED芯片行业主要企业营收情况,毫无疑问三安光电以62.73亿高居榜首,德豪润达以40.53亿元位列第二,澳洋顺昌19.26亿元摘得第三,华灿光电营收15.82亿元和乾照光电11.50亿元分居四、五位。
 
  从企业净利润来看,德豪润达的净盈利能力最弱,以净利0.3亿元垫底;而三安光电以21.67亿元成为行业“获利王”,华灿光电以2.67亿排在第二名,澳洋顺昌2.06亿元元和乾照光电0.48亿元分获第三和第四名。从LED 芯片营收及净利润可以看出,三安光电在LED 行业芯片龙头地位稳固,盈利能力超强。
 
  此外,三安光电、欧普照明、阳光照明、木林森股份、雷士照明均已披露2016年销售业绩。其中,三安光电、欧普照明、木林森股份、雷士集团的营收业绩均超过50亿元大关;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1日飞乐音响发布了2016年营业总收入71.78亿元,净利润为3.51亿元;其中,在照明业务板块,飞乐音响合计营收达到70.37亿元,在已经发布年报的照明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一,无疑是LED照明行业最大“黑马”。同时,飞乐音响通过不断的兼并布局,其营收位居行业第一,但净利润还是不能与三安光电媲美。
 
  不过,随着其延伸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其产品应用级市场空间巨大,未来营收剑指百亿只是时间问题。
 
  总结:LED 照明作为目前全球最受瞩目的新一代光源,因节能环保、安全、寿命长、低功耗等特点受到青睐,被称为是 21 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绿色照明光源,主要应用于照明、显示、背光源等领域。全球 LED 产业主要分布在日本、中国台湾地区、欧美、韩国和中国大陆等国家与地区,前些年中国大陆一直在追赶阶段,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中国大陆已列为全球大集散地之一。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半导体照明行业砥砺前行,良好的开局剑指2020年,涌现出营收破百亿不是梦!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