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2017年12月19日LED行业要闻回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1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JACK浏览次数:422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2017年12月19日(丁酉年农历十一月初二)LED行业要闻回顾:
 
  1、LED产业集中度提升,乾照光电“规模跟随”频发力
 
  红黄光产能提升的同时,乾照光电也在扩充其高端产品。乾照光电董事长金张育说:“这个领域虽然是国内龙头,但主要还是中低端产品,在高端产品和国际市场上与台湾厂商在工艺技术上还有一些差距。”经过半年时间提升,目前公司的红黄高端倒装、红外产品已经批量生产并对外供货。2017年7月,乾照光电公告了蓝绿芯片南昌基地扩充方案,将分两期累计投资50亿元,扩产后新增月产能120-160万片,以确保在蓝绿光芯片领域具备有竞争力的产业优势。
 
  2、士兰微拟联手厦门半导体投建半导体项目,总投资达到220亿!
 
  士兰微发布公告,公司18日与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联手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在海沧区建设两条12吋90~65nm的特色工艺芯片生产线,以及4/6吋兼容先进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生产线,预计总投资达到220亿元。
 
  3、华灿光电整合资源,淘汰部分老旧生产线
 
  华灿光电发布公告,公司拟将公司武汉厂区产线进行优选汰换及进行整体产线资源整合,将武汉厂区部分产能转移集中至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华灿光电表示,本次产线资源整合因应公司战略规划,将加强重点产品产线布局,淘汰部分老旧生产线,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
 
  4、前11月LED出口额为110亿美元,止跌反弹11月出口额超11亿美元!
 
  据材料深一度统计,2017年1-11月,我国LED出口额为11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比增长11.46%。按月来看,在10月LED产品出口额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11月份的出口额迅速回升至11.66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了0.13%,但也算是在逐步回到正常水平。期望在年末出口的强势拉动下,12月的出口额能实现同比增长。2017年1-11月LED照明出口企业达到16700多家,其中11月新增出口企业1000多家。其中排名前10名的企业总出口额达到13.97亿美元(只统计生产企业),占前11月份出口额的12.47%。
 
  5、质检总局:8批次LED照明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为84%
 
  近日质检总局官网通报2017年车用汽油等4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其中,共抽查了安徽省、福建省、广东省、贵州省、河南省、湖北省、吉林省、江苏省、山东省、山西省、上海市、浙江省、重庆市等13省(市)的50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LED照明产品。经检验,8家企业生产的8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批次合格率为84%。
 
  6、11月古镇灯饰价格指数出炉,总体涨跌呈正U型
 
  2017年11月份古镇灯饰价格指数共发布四期数据,四大系列指数11月份月均数“两升两降”,具体为:商业照明系列11月均数为101.27点,较10月上涨1.71%;灯饰系列11月均数为121.10点,较10月上涨4.95%;户外照明系列11月均数为100.14点,较10月下跌4.02%;光源系列11月均数为97.71点,较10月下跌4.94%;总体呈正“U”型的“平缓涨跌”之势。今年11月份古镇灯饰价格指数走势活跃,市场交易氛围较往年热烈,还没进入年末“冷静期”。
 
  7、兆驰10亿元注资子公司,投建LED外延芯片生产项目
 
  12月16日,兆驰股份(002429)发布了关于签订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的公告,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20,934.6909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12.28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5.7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5.62亿元。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100,000万元向子公司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进行注资,以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为项目实施主体投资建设“LED外延芯片生产项目”。
 
  8、OLED TV明年或创250万台新高记录
 
  LED TV与QLED(量子点)电视竞争激烈,集邦咨询研究中心(WitsView)指出,2018年随着越来越多电视品牌加入OLED TV市场,加上显示器生产良率提升,OLED TV在高阶电视市场仍有望维持亮眼表现,整机出货有机会超越2017年的150万台,来到250万台的新高纪录。
 
  9、国内产业链加速上马AMOLED项目,柔性屏幕手机未来几年将成主流
 
  OLED作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已经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力,特别是其可弯曲、可折叠的特性,为电子产品形态应用带来了更大的创新空间。虽然目前OLED中小尺寸市场由三星在主导,但是在中国大陆OLED中小尺寸产线布局中,已经投产或在建的6代产线包括京东方成都和绵阳产线、和辉光电上海和南京产线、昆山国显固安产线、上海天马以及华星光电的产线将逐渐放量,国产OLED产业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10、大学生发明量子点光电材料,京东方、TCL意欲合作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不久前发明了一种新型的光电材料,可以用在量子点显示屏技术上,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在上月揭晓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该项目获得了特等奖。全球最大的显示技术研发公司京东方、全球知名的企业TCL都对团队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
 
  11、LED芯片厂四季度开出降价第一枪 跌势或延至明年首季
 
  全球LED市场进入第4季传统淡季却迎来震撼弹,供应链业者指出,经过近一年来LED降价供给吃紧之后,近期LED厂包括三安、华灿等率先针对主流规格LED产品降价,个别品种降幅甚至高达20%。降价表明整体产能供需已出现反转,在终端市场需求减缓、陆厂产能持续释出下,部分业内人士认为,LED市场供过于求的危机也有可能再度浮现,目前下游厂商仍在观望。
 
  12、借力“共享经济” LED显示屏租赁市场蒸蒸日上
 
  今年开始,租赁市场明显回暖,针对租赁市场的“群雄逐鹿”再次上演,各家显示屏企业的租赁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在小间距的引领下,租赁屏的发展更是呈现出勃勃生机,租赁市场空前繁荣。行业经过多年迅速发展,LED显示屏租赁市场实现了跨越式的进步,不但涌现出了一大批专业的LED舞台租赁公司及工程商,也为盛世时期的每一次大型活动和庆典提供了华美的舞台效果。具有自主品牌的LED租赁屏也应运而生。
 
  创新语录:创新的目标是创造有价值的定单;创新的本质是创造性的破坏,破坏所有阻碍创造有价值定单的枷锁;创新的途径是创造性的模仿和借鉴,即借力。----张瑞敏【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