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micro LED未来可期?一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游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5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浏览次数:433
   在说今天主角之前,首先说下它的两个前辈:LCD和OLED。两位前辈相互的竞争一直是电视圈里的热门话题,而正正是这种良性竞争中,互相逼着对方加快进步的步伐,才能使我们今天能够享受到如此高端的观看体验。但现在眼看电视显示技术两大霸主你争我抢的两家独大局面,有一种新兴的技术默默在酝酿着,似乎准备迎来爆发的周期。甚至从种种迹象而言,这个后起之秀完全有叫板两位前辈的实力,相信不久电视界又会迎来一股不小的震荡。
 
  
 
  OLED布阵十面埋伏,LCD始终坚守主城
 
  简单先说说LCD和OLED互相竞争的资本是什么,LCD和OLED前者是无机后者是有机,所以前者需要背光作支撑,而后者可以自发光,从而引申出前者结构较后者的要复杂。上述就是两位前辈的根本区别所在,当然电视来说归根究底都是画面质量对比是尤为关键,消费者甚至压根都不会理会你们原理是什么。那么OLED就是聪明在老是用消费者的痛点作为卖点来不断攻击LCD的地位,无非就是从“电视的厚薄”、“是否省电”、“高对比”和“广视角”几方面入手。
 
  
 
  第一,因为OLED结构相对简单,所以自然比LCD薄,不过LCD在不懈的努力下已经做到了只和OLED厚度相差小数点后两位的差别了;
 
  第二,因为OLED黑色部分是不发光的,所以原则上是比有背光源的LCD省电,正如上一句所讲,仅仅是黑色部分不发光,是有前提的,而这个前提是没有销售员会和你说的。当白色画面比较多的时候,OLED就没有了省电的优势了;
 
  第三,高对比这一项是毫无疑问是OLED完胜的,凭借黑色不发光的优势,对比度可以说是高达正无穷的,对于LCD的对比度来说是碾压式的胜利。
 
  第四,现在高端的LCD电视祭出了HDR技术,并用上了高密度直下式local dimming,加上把水平视角开到160以上。还是因为自发光的先天优势,OLED在可视角度来说还是优于各种技术加持的LCD。
 
  最后说一下LCD凭什么能够一直不被OLED取代,就“寿命”和“价格”两个原因。而这两个因素对于OLED来说是致命的,试想作为上班一族的我们,谁愿意花昂贵的价格购入一台寿命不太长久的电视呢?仅仅是为了薄、对比度高和广视角?这个就得各位自行判断是否值得。
 
  
 
  任凭两老相互攻坚,无碍micro LED强势登陆
 
  首先科普一下什么是micro LED,它就是LED微缩到微米级别,之后通过巨量转移技术将数以百万计 RGB 三色的 micro LED 安装到屏幕基板上。并且每个 micro LED 都是一个能够自发光的像素,可以单独驱动点亮,这点与 OLED 类似,相较于液晶 LCD 屏幕,micro LED 屏幕更为纤薄,对比度更高,屏幕反应时间也更快。此外,由于 micro LED 属于无机发光二极管,也就不像 OLED 那样受到有机分子寿命的制约,所以也就不存在烧屏问题,同时亮度也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从科普角度看来,micro LED的结构与OLED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实早在 2012年索尼公布的55寸“Crystal LED Display”就是Micro LED Display技术类型,Full HD解析度共使用约622万颗micro LED作为高解析的显示画素,对比度比率达百万级别,色饱和度亦高达140% NTSC,无反应时间和使用寿命问题。索尼采用单颗Micro LED嵌入方式,这种技术所遇到的技术关隘较多,难以做到量产级别的技术。
 
  
 
  说得micro LED这么无敌,是否真的没得输?
 
  既然说到micro LED集LCD和OLED的长处,并且没有带上各自的缺点,那么micro LED理应是无敌状态了。其实非也,micro LED仍然有几大问题有待处理。巧合的是,这些问题都不是成像技术缺陷的问题,而都是生产中的问题。micro LED的关隘在于:巨量转移技术良品率低、焊接精准程度要求极高、产业链从上到下需重新整合导致生产成本比一般显示技术高出3倍之多。虽然成像质量无敌,可是前期的生产要求高,导致一直都处于解决生产问题阶段,难以投入到量产的阶段。不过各厂商甚至苹果公司也在着力研究发展micro LED,可见生产上的难关很快会有解决方案。
 
  
 
  micro LED的用武之地
 
  micro LED反应时间快、超高解析、单独驱动点亮这些技术一下子就令人联想起近来兴起的VR设备和可穿戴设备,上述的数码产品和micro LED简直是天作之合。碰巧的是业界传闻苹果对VR设备十分感兴趣,并且自身也有apple watch这种可穿戴设备,再者苹果之前对micro LED兴趣浓厚至极,三样东西和苹果这样的科技界大佬结合在一起实在让人浮想联翩、满怀期待。除了电视、显示器、可穿戴设备、头戴设备之外,在车用显示器、投影机方面的应用也是可期的。
 
  
 
  micro LED敢问未来路在何方?
 
  LCD在电视行业内称霸多年后,终于有OLED技术的横空出世干扰其地位,虽然经常有小幅震动到LCD的位置,但是OLED始终没有足够的技术和底气叫板,只是巧妙利用消费者的痛点来吸引眼球,并未可以在业界获得充分的认可。
 
  在两者一攻一守的战局中,micro LED强势登陆,拥有两位前辈的优点,并且无明显的显示技术缺陷。micro LED已经足够能力同时挑战两位前辈,如果要说缺点,唯一就是价格高。不过正如上文提到价格高很大程度是因为前期生产难度大所致,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问题解决之后,价格也会相应返回合理水平。
  无论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都很相信micro LED能够取代LCD和OLED成为主流的显示成像技术。这种信号是非常积极的,表明该技术已经越来越接近成熟可量产的地步了。2018年是关键的一年,苹果和索尼都希望能够在此年推出micro LED相关的产品面向消费者。鉴于厂商的信心和自身技术的优势,micro LED就是这场显示技术竞争游戏中的黄雀,最后极有可能笑到最后。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