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2017 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年增 1.3%,乐金显示器、京东方、群创分居前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4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浏览次数:386
     根据 TrendForce 光电研究(WitsView)公布最新 2017 年电视面板出货调查报告显示,2017 年电视面板出货逐季向上攀升,上半年受面板价格过高削弱品牌节庆的备货力道;下半年面板价格修正后有利于品牌年底促销的布局需求开始浮现,加上京东方(BOE)福清 8.5 代线和 HKC 重庆 8.6 代线新产能分别聚焦 43 和 32 寸等中尺寸,顺势推升全年出货量表现优于预期,全球出货总量为 2 亿 6,383 万片,年增 1.3%。
    展望 2018 年,WitsView 研究经理胡家榕指出,2018 年各面板厂持续透过增加大尺寸和 UHD 占比提高营收和获利,预计将带动 UHD 渗透率较 2017 年增加 7.4 个百分点,达 42%。然而观察新产能,除了京东方 10.5 代线主攻大尺寸 65 和 75 寸外,中电集团(CEC)两条产线仍优先生产中尺寸的 32 和 50 寸,加上新兴国家对于中小尺寸 32 寸和 23.6 寸 CRT 换机效应持续进行中,压抑平均尺寸的成长,预估 2018 年平均尺寸将成长 1.3 寸达 45.8 寸,整体电视面板出货量将有机会在 2018 年写下历史第二新高纪录,达 2 亿 6,949 万片,年增 2.2%。
    乐金显示器稳坐电视面板龙头地位,京东方首次窜升至第二名
 
    从 2017 年电视面板出货排名来看,乐金显示器(LGD)已奠定龙头地位,出货达 5,085 万片,年衰退3.9%。虽然 2017 年乐金显示器广州厂仍扩增 50K 大片的产能,但从整体的生产尺寸观察,65 寸(含)以上大尺寸的出货占比持续增加已是趋势。而乐金显示器在 65 寸出货成长 38.5%、75 寸更是大幅成长 132.7%,乐金显示器欲在京东方 10.5 代线产能进入市场前,站稳大尺寸电视面板市占率意味浓厚。
 
    京东方 2017 年在刻意控制 32 寸生产的情况下,出货量仅小幅成长 0.4%,达 4,381 万片,但受到三星显示器(SDC)L7-1 关厂,以及福清 8.5 代线产能顺利在 2017 年第二季放量,带动 43 寸出货量年增率达 247.6%,让京东方出货排名再次攀升,首次站上第二名的位子。
 
    群创 2017 年年初 8.6 代线开始量产后,上半年良率提升速度不如预期、产出量迟迟无法提升;下半年面临因面板价格过高导致需求萎靡,库存不断攀升,加上群创宣布加入电视整机代工市场行列,让同样身为代工厂的品牌客户更是小心翼翼的应对,所幸最后不论在价格或是库存皆能迎刃而解,稳住群创 2017 年电视面板出货量达 4,180 万片,年增 0.2%,位居第三。
 
    三星显示器受关厂影响排名跌出前三,华星光电面积成长居冠
 
    三星显示器自从关闭 L7-1 厂后,2017 年出货量大幅衰退 15.4%,整体电视面板出货量达 3,960 万片。虽然出货量上跌出前三名,但三星显示器一方面透过产线产品单纯化来提高有效产能,另一方面则新投资 UHD 以及大尺寸生产设备来提高产品的含金量。从产品结构来看,三星显示器不仅是 UHD 的领头羊,其产品渗透率达 54.6%,更是大尺寸 55、65 和 75 寸的代表厂商之一,其中 65 寸的市占率高达 36.3%,明显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华星光电(CSOT)随着第二条 8.5 代线第二阶段的扩产产能至 140K 大片后,进一步推升整体电视面板出货量达 3,864 万片,年成长 16.8%。由于扩增产能以 55 寸为主,单一尺寸出货量年增 19.4%,同时有助于出货面积增长 19.6%,为六大面板厂中面积成长之冠。
 
    友达 2017 年电视面板出货达 2,721 万片,年减 0.1%,虽然 2017 年并无新增产能,但持续透过产品组合调整提高大尺寸的比重,使得友达在出货面积上仍有 5.1% 的成长。此外,提高 UHD 产品比重亦是 2017 年发展重点之一,整体渗透率已达 44%,仅次于两家韩厂。(首图来源:flickr)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