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电力大数据平台彰显“上天”新高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吴文浏览次数:582
     报载:最近,中国电科院围绕电网规划、建设、运行、防灾减灾等业务,以遥感、气象、导航定位三大卫星应用方向为主线,聚焦现有及潜在的精细智能化电力应用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国内首个面向电力行业的卫星大数据应用平台。读来笔者许多感慨来。
 
    电力大数据平台“上天”究竟和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跳出地球看地球,过去受沙漠、高山峻岭、高海拔等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制约因素,人类难以到达这些地区,也就难以及时获取相关电力数据。简单来说,卫星科学与技术是当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可见光、紫外线、红外线、微波等不同波段和遥感仪器,便可全天候获取大量信息。卫星观测技术可用于特高压电网等大范围配置、远距离输电的电网形态,其发展和应用能够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有力的数据保障,有助于全方位提升电力行业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电力信息技术,将构建能源发展的新格局,激发经济增长的新活力。这一多源卫星数据,采用业界先进灵活的系统架构,可提供质量可靠的气象、遥感、北斗3大类23小类的数据查询服务,用户可实时查询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任意卫星种类的数据。同时,该平台建立便捷高效的数据审核机制,实现“一站式查询下载”核心功能,将用户数据申请到最终数据获取整个周期提高至分钟或小时级。此外,该平台还可提供数据清洗、入库、管理、预处理计算及数据产品介绍等业务服务,适合不同层级的科研人员开展业务工作。
 
    由此,电力大数据平台上天入地,看上去似乎“高高在上”,但其实是贴近百姓生活,服务经济建设。电力大数据技术平台,立足于电力系统业务服务需求,根植于云计算,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只有进一步做好电力大数据平台建设,才能整合智能电网系统内部计算处理和存储资源,才能提高电网处理和交互能力,进而使信息流和业务流贯穿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全过程,持续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