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深交所向利亚德发出关注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浏览次数:141
在预告业绩大幅亏损后,利亚德(300296)于2月1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此前,利亚德于1月28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亏损8.3亿元至11亿元,去年同期盈利7.04亿元。之所以由盈转亏,原因即在于大额商誉减值吞噬公司业绩。
 
2020年度,利亚德预计商誉减值共12.5亿元至14.5亿元。如不考虑商誉减值,公司当期净利润预计为3.5亿元至4.5亿元。不过,在业绩预告中,利亚德仅表示涉及减值的资产组较多,并未披露具体构成。
 
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利亚德商誉账面价值为23.5亿元。对于此次利亚德大幅计提商誉减值的行为,监管层即主要关注公司商誉减值的及时性,以及公司减值测试方法的合理性等。
 
首先,深交所请公司补充列示2020年预计商誉减值所涉及资产组的具体构成、近三年资产组范围是否发生变化,分季度列示各项资产组近三年主要财务数据,详细说明其经营情况、行业环境、市场竞争等相较于2019年发生的主要变化,相关商誉本期发生减值的具体原因,公司对各项商誉减值迹象识别判断的具体过程,说明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公司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及时。
 
e公司记者注意到,利亚德在2020年半年度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并且在半年报中曾表示,“境内子公司商誉金额10.93亿元,收购的境内子公司基本已完成对赌业绩,且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基本结束,预计对境内公司业绩不存在重大影响,商誉减值风险较低。境外子公司商誉金额12.57亿元,公司收购的美国平达处于产品更新换代过程中,为传统显示板块,受到国际新冠疫情影响程度尚不能确定,无法对商誉减值风险准确判断。”
 
从业绩预告看,公司夜游经济业务或是此次商誉减值的重灾区。公告称,国内疫情虽然控制较快,但对夜游经济业务仍然存在较大冲击,再加上近几年政府去杠杆政策的叠加影响,诸多项目被暂停、推迟或者取消,同时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下降,收入和利润均大幅下滑,致使出现大额商誉减值。而2019年,利亚德就曾对多家从事夜游经济业务的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共计3.36亿元。
 
其次,此次深交所要求利亚德补充说明前述各项商誉减值测试的关键参数、关键假设(包括但不限于预测期、收入增长率、利润率、折现率等)及详细测算过程,关键参数选取的依据、取值的合理性,对比分析本次商誉减值测试关键参数与前次减值测试的差异情况及产生差异的原因,说明本期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及合理性。
 
对于此次大幅计提商誉,交易所还直接询问利亚德减值计提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公司是否存在通过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洗大澡”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上市以来,利亚德还从未出现过年度亏损的情况。最新业绩预告中,对于公司LED主业,利亚德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LED行业出现需求大幅增加,体现在应用端现有小间距产品和逐步扩大规模的Mini背光和Micro LED直显需求提升,带动芯片端及全行业需求量增加;公司12月国内显示在手订单创新高。此外,利亚德预计2020年度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可超过10亿元,公司资金状况良好。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