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立达信透露最新发展情况,未来规划将往这些方面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06 浏览次数:599
立达信(605365)1月5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2月29日接受4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本次调研活动主要通过参观公司展厅和座谈,向调研人员介绍公司的发展情况,调研交流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概要如下:
 
问:公司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以及未来规划往哪些方面发展?
 
答:公司过去以ODM模式为主,主要为海外客户提供照明产品,从节能灯到LED照明产品。公司坚信技术与创新是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和基础,因此公司从创立之初就重视并持续加大对研发创新的投入。
 
公司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节能照明产品为主;第二阶段以LED照明产品为主,公司抓住了照明技术从节能灯转向LED照明的机会,坚决转型,进入LED照明领域;第三阶段LED照明业务与物联网业务并举;近年来,公司顺应行业与技术的发展趋势,以智能照明切入物联网业务,从非智能硬件到智能硬件;从硬件单品到套装,进而拓展到软件平台;近年在物联网的“边、云、管、端”深度布局,加速投入,大力拓展物联网业务。
 
未来,公司将通过持续投入研发创新,不断提升照明业务和物联网业务的综合竞争力。同时,公司除了经营好海外市场,也在大力发展国内市场。利用自有品牌和渠道,结合现有的智能硬件、App、云平台以及大数据逐步构建细分领域半开放的生态圈,期望发展成为综合型的物联科技服务商。
 
问:公司IoT业务近几年的成长趋势如何?
 
答:公司的物联网(IoT)业务正在快速成长,从营收来看,IoT业务的收入由2018年的4.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由10.31%增加至23.83%;2021年前三季度,IoT业务仍保持较好的占比。
 
问:公司营收中,自有品牌占比多少?代工业务占比多少?
 
答:2021年前三季度,ODM业务收入占比90%以上,自主品牌业务收入占比在10%以内。
 
问:第四季度海外市场的照明需求下降,上游部分产业有反应需求较淡,这是因为下游企业的需求不足,还是之前涨价的过程中下游企业备了过多的库存?
 
答:从整个行业来看,照明目前正在往“向大厂集中”的趋势发展,公司作为照明出口的头部企业有所受益,公司照明业务的销售依旧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但是海外经济受到疫情的反复冲击,加上海运运力紧张、原材料涨价、汇率波动等因素,公司的海外业务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公司也在努力做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盈利能力。
 
问:公司的照明产品是以自主品牌销售吗?
 
答:公司照明产品在海外市场仍以代工贴牌为主,在国内市场以自有品牌为主。
 
公司在国内市场以自有品牌“立达信”、“海德信”和“朗睿”在不同细分领域为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其中,“立达信”品牌同时布局2B和2C两大领域,2B主要聚焦于校园健康光环境和智慧校园解决方案,进而向智慧教育管理平台发展;
 
2C主要聚焦于原创设计灯具,进而向智能家居发展;“海德信”品牌主要聚焦于大众消费照明、商业照明;“朗睿”品牌聚焦于珠宝照明以及智慧商铺解决方案。
 
问:国内教育照明以项目制的形式为主,需要大量的销售团队,一个个项目去竞标争取,在这种模式下,公司有做怎样的相关准备?
 
答:公司主要以经销制来发展这部分的业务;公司主要负责做好产品和解决方案,经销商负责项目的竞标和售后服务等,各有侧重和分工,与经销商合作共赢。
 
目前在教育这个细分领域,公司做的不止教育照明,教育照明产品只是公司进入教育细分领域的起点和切入点,随着公司物联网技术研发能力的积淀,现在我们开始打造从校园健康光环境,到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并将加大力度拓展物联网业务。这类业务也将依然采用经销的方式来经营,与经销商长期共同成长和发展。
 
问:公司在国内教育照明部分近几年增长情况如何?今年业绩怎么样?
 
答:教育照明是照明行业中近几年增长较快的细分领域之一,且我们预计未来市场规模仍将继续扩大。伴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公司教育照明业务近年来增长较快,今年前三季度依旧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问:灯未来会是物联网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载体,未来公司生意的模式以及产品的形态会往什么方向演变?
 
答:万物互联,照明是物联网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照明与物联网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照明产品的体验成本较低,是比较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的智能产品,同时照明产品在家居/办公环境中数量多、分布广,且联网的可行性强,因此照明产品是IoT很好的切入点和非常有利的硬件载体之一。正因为如此公司从照明切入物联网业务也是顺势而为。
 
公司未来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形态主要有三个趋势:一是发展多功能整合型产品;二是发展软硬件结合的智能化;三是基于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最终通过大数据的挖掘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问:公司将自己定位为整合者,请问公司在哪些维度上已经够得上整合者的定位,哪些部分需要再去加强?
 
答:物联网阶段企业的竞争不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生态与生态的竞争,在生态之中,只有“整合者”和“被整合者”两种角色,成为“整合者”或“被整合者”是公司的战略选择。公司的发展愿景是“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级物联科技企业”,所以公司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长期主义,坚定地投入研发创新,相信厚积薄发的力量,相信时间的价值。尽管在摸索的过程中走了一些弯路,但公司不会改变发展愿景和发展战略,仍将持续努力,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规划:
 
1)持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在云平台、无线模组、算法、智能硬件开发和高端制造等核心领域的研发力度,提升软硬件一体化的开发设计能力。
 
2)实现产业链的纵深拓展。公司将加大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形成集研发、采购、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链体系,进一步凸显产业链协同优势。
 
3)加强国内外渠道能力建设。在国外市场,重点提升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本地化服务能力;在国内市场,持续推动各个自有品牌的国内渠道布局,大力推动线上、线下渠道融合。
 
4)进一步丰富产品与服务体系。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情况,拓展公司现有的产品体系、优化产品结构,以云平台为基础,深化“场景化+智能化”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从硬件到软硬件结合、从单品到解决方案的转型升级。
 
问:公司海外ODM业务未来的增长预计如何?
 
答:公司海外ODM业务涉及的产品主要包括照明类产品、控制与安防类产品、智能家电类产品。从行业发展态势和市场需求来看,LED照明产品尤其是LED灯具未来仍将有一定的增长空间;控制与安防类产品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且正在往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智能家电类产品也正处于从硬件单品往智能化服务的方向转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智能家电未来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上述业务的市场规模广阔,海外ODM业务仍有增长空间;
 
立达信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LED照明产品、智能家居和智慧建筑等物联网领域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公司主要产品有LED光源、LED灯具、IoT产品、CFL节能灯。在照明领域,立达信系中国照明电器行业十强企业和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是全国LED照明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已连续多年排名全国LED照明产品出口规模第一,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LED照明领域“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