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三角债+价格战”拖死LED中小企业的“镣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05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2

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借用财务杠杆,“借鸡下蛋”无疑能够助力企业整合资本优势,迅速将企业做大做强。企业不仅在资金不足时需要负债经营,就是在资金充裕时负债经营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企业内部积累的资金再多,只靠自有资金的企业规模和运用资金的数量总是有限的。

恰到好处的负债经营至关重要,如何才能做到“恰到好处”?接触照明灯饰行业有着20年的广发银行中山分行古镇支行行长魏幸光表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负债率,如果负债率低于30%意味着资金的使用效率不高,一般企业会控制在50%,70%就是一个临界点,在这个范围内企业是可以掌控的,如果高于70%意味着就有潜在危机了。”

“三角债”产业现状

过去两年,国内LED行业竞争惨烈,有不少产值过亿或小有名气的企业“闪电式”歇业倒闭。中小企业技术低端、竞争激烈、融资渠道狭窄,生产企业、供货商、客户三者之间纠缠于“连环债”的现象较为普遍,为企业脆弱的资金链条埋下隐患。

据业内人士透露,LED行业内普遍存在着“连环债”问题。许多企业与供应商合作,靠信用来保证企业资金的周转。按照行业内的普遍规则,许多人选择向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赊账,同时允许下游客户欠款以维持企业长期订单。在这条循环欠款的链条上,一旦企业的销售市场不稳定或利润空间下降,产品质量不能满足客户要求,这条欠款链条就会发生断裂。数字显示,我国每年有30%左右的中小企业倒闭,而其中约60%是因融资问题得不到解决所致。

而2013年上半年,对于东莞的LED显示屏行业而言,可以说是喜忧参半。一方面,受益于LED市场回暖,LED显示屏正持续增长;另一方面,由于技术门槛偏低,价格战使得行业利润一再摊薄,三角债的蔓延也拖累了企业的业绩。

据今年上半年发布的14家LED行业重点上市公司半年报进行了统计,发现这14家公司上半年的应收账款较年初都有了增加,应收账款总额达到51.20亿元,而期初余额为42.94亿元,半年内增加了19.24%。

一边是别人欠自己的钱在增加,另一边是自己欠别人的钱也在增加。这14家LED重点公司中,有10家公司应付账款是增长的,个别公司的增长率甚至高达几倍。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一般来说,企业规模变大后,对应的应收款和应付款会相应增加,但是这两个数据如果都出现较大增幅,或者应收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过大,就应该格外警惕行业里的三角债问题。那是什么因素造成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呢?

融资难加剧“三角债”

如今,LED照明已经进入低价混战的营销状态。毕竟做品牌、建渠道都需要大笔资金投入,特别在家居零售渠道,即使LED灯具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品牌店、招募经销商,但回报似乎还没有走低端批零渠道来得快。中小企业本身就缺钱,同质化时代他们只能试图以低价占领市场。

由于 低毛利下的企业本身获利甚微,产品质量问题非常突出。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货款难以收回,届时,面对巨额未归还贷款、低额的利润以及大额的供应商货款,企业只能入不敷出,资金链马上陷入危机之中。结果就是利润微薄、入不敷出,导致债叠债的窘境。

目前对于像LED这样的制造业他们的投资趋于保守,加上led行业盈利遭疑、缺乏优势等原因,就很难难吸引风投目光。LED现在还有泡沫,所以他们暂时持观望态度。但未来风投们还是会考虑投资制造业,但是会首先考虑一些高端装备。据了解,风投目前大多以IPO上市盈利退出为目的,中小企业暂时达不到上市要求也没有加入股权自动转让系统,不利于风投随时退出。从整个LED行业来说,产能明显严重过剩,投资LED所赚取的利润还不如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来得便捷。

除了利润空间被压缩,融资问题也一直是中小企业难以翻越的“大山”。

据业内人士透露,LED行业内普遍存在着“连环债”问题。许多企业与供应商合作,靠信用来保证企业资金的周转。按照行业内的普遍规则,许多人选择向上游原材料供应商赊账,同时允许下游客户欠款以维持企业长期订单。在这条循环欠款的链条上,一旦企业的销售市场不稳定或利润空间下降,产品质量不能满足客户要求,这条欠款链条就会发生断裂。

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外部成本上升推动资金需求增加,在紧缩银根情况下,中小企业获得信贷资源受限,融资需求满足度偏低。加上中小企业有效抵押物不足,贷款难度也随之增加。即便贷到款,贷款利息上浮及担保费用,也让中小企业无力承担。

“价格战”拖死中小企业

东莞2011年有300多家LED企业,数目比上一年增长约30%,90%以上的企业产品主要面对国际市场。但现在普遍销量下滑,有的企业已经倒闭,有的转型做其他行业了。据钟良介绍,两年前,他公司产品的总毛利为25%,但刨除12%的人工、厂地、租金、销售、税等管理和销售费用,净利仅有8%。而且其中还包括保险计提,作为瑕疵产品的赔付。

据业内人士介绍,LED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许多企业即便不懂技术,也可以靠组装LED部件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目前许多企业都集中在低端市场,重量不重品质的LED产品越来越多,大概90%的企业都在打价格战。”钟良如此表示。

过剩产能引发企业之间恶性价格战,使LED行业下游企业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利润自然也被摊薄。目前LED行业的毛利率仅在20%左右,而净利润不到5%。

除了LED行业外,其他行业的中小企业同样遭遇利润低下的困境。钟良一位朋友7年前在东莞开了一家从事汽车散热装置的小型公司,同样利润低下。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主要是无力承受上涨的成本。据其介绍,2008~2012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了15%,工人工资每月从2500元上涨到3500元。

同时,世界经济持续疲软和人民币增值、美元贬值等因素,使产品的销售价格基本维持在三四年前的水平。

事实上,最近几年,随着原材料、劳动力、土地、物流、融资等成本持续上涨,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成本压力不断加剧,利润空间一再被压缩,严重影响到我国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并成为削弱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一方面,在宏观经济下行和成本持续上升的双重压力下,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缩小,生产经营困难加剧。2012年9月底,渣打银行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46.71,连续第二个季度回落,持续徘徊在50临界值之下。其中,投资信心指数骤降22个百分点。在重庆、湖南、浙江、广东等多省市,都出现企业利润下滑、亏损增多、停产及半停产企业增加等现象。

另一方面,成本持续上升减弱了我国出口产品价格的竞争力。据商务部统计,2012年上半年与2011年年底相比,我国出口占主要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下降了1.7、0.62和1.04个百分点。其中,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下滑尤为严峻。

利润下滑的同时,中小企业承担的税收和非税收费用却增长迅速,甚至大幅超过了企业利润。数据显示,2012年1~7月,湖南省中小企业税收比利润增幅高14.3个百分点;2012年上半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发现,在工业企业利润下滑30%~40%的情况下,所调研各省的税收增长仍然达到两位数以上,表明企业税收负担过重。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为了保证预期的财政收入,不少地方加大征收各种非税收费。2012年前三季度,天津、安徽、广东等省份的非税收入增幅分别比税收收入增幅高出40、30和18个百分点,这也充分折射出中小企业财税优惠政策落实的现实困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