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电源企业如何走好“智能化”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30 来源:新世纪LED网浏览次数:7

       在今年的法兰克福照明展上,大量的家用智能灯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各种具有智能控制系统的应用场景,已不是亮点而是趋势,智能化已成为照明技术发展的大方向。环顾国内,顺应这一趋势,LED电源企业纷纷推出以智能调光为主打的产品。

       那么属于智能控制的时代是否已经到来?LED电源企业应该如何走好“智能化”之路?专注于智能调光的东莞市领冠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冠)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同比增长了30%,业绩亮眼。为此,记者特邀领冠总经理廖玉柱先生来分享LED电源企业开拓智能照明市场的经验。

技术实力:专业团队及领先设备作基础

       据记者了解,领冠从做传统的消费电子产品的开关电源转型专注于生产LED电源,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团队都具有十多年的开关电源从业背景,对于企业自身来说,从业LED电源只是市场一个新的定位。领冠目前的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经营重心在调光电源领域。目前已获得包括可控硅智能控制调光技术、GU10小电源通过全球认证技术、MR16兼容电子变压器技术、兼容电感镇流器和电子镇流器的LED日光灯电源等数十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专利。

       “调光电源是领冠电源产品的一大特色,也是企业的优势所在。”廖玉柱介绍说,目前调光电源已经占至公司总销量的80%。

       目前市场上的LED调光电源主要是可控硅调光电源,由于缺乏完善的产品方案,部分调光电源产品存在着调光效果差、兼容性差、效率低、达不到安规和EMC要求的问题。那么领冠是如何从技术上保证产品的质量的?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研发和生产设备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

       据廖玉柱介绍,领冠的LED电源研发设备多采用美国及德国的先进设备,如检测中心配置有EMI屏蔽房、EMI传导测试仪、谐波电流测试仪、静电放电发生器、脉冲群发生器、雷击浪涌发生器、周波跌落模拟器、红外成像仪等目前领先仪器设备。

产品品质:严格质量把控作保证

       除了先进的研发生产设备作为产品技术保证的前提外,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把控也决定着产品的品质。每个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都有各自不同的产品管控程序,廖玉柱也通过一个产品立项的举例,分享了领冠的产品的质量把控流程:

       “所有产品批量生产都要通过三个步骤”廖玉柱说:

       立项阶段:企业收集大量的市场信息反馈和调研;选择最具性价比或者个性化强的方案,再进行研发立案。

       产品验证阶段:采用先进的仪器进行测试验证“LED电源的温度测试很重要”,因此我们会将电源的测试环境温度设置为-40℃—80℃,能通过这个温度范围测试的产品才能通过工程的验证”

       数据打分:廖玉柱介绍说:“我们会进行100PCS小批次的数据分析来观察产品电气参数的一致性,最后大家针对数据共同开会讨论,打分通过的产品才能够进行批量生产。”

       “在产品的生产阶段,领冠在原材料进料、生产制程、出货检验、仓储的管控也会采取严苛的措施来把控每个环节保证产品能够达到理想的设计效果。”产品的管控是如何的一种严苛?廖玉柱介绍说:“LED电源质量的关键是老化问题,我们有五套智能化的老化控制系统,它可以设置环境温度,批量出货老化环境温度设置是65℃,产品必须经过4小时的循环老化才能出货。我们需要经过电器初测、4小时的高温老化测试、电参数复测、品管检验的抽检测试等将近3.5道测试,通过测试的产品才是我们认为可以出货的产品。”

       “品质管理是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我们最不能疏忽的环节,这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根本所在”廖玉柱说。

       廖玉柱对产品的价值是这么概括的:“我希望我们提供的LED电源能够使客户的LED产品达到价值最大化,使LED产品电参数能够在同类型的产品中脱颖而出。”

对话市场:以认证产品作筹码

       记者了解到,LED外置电源通过出口认证的门槛不高,但由于国外成品灯具企业对LED电源产品有特殊要求,如调光、电源体积等方面的严格要求,这使LED电源企业的产品出口难度增加。领冠的LED出口业务占企业总业务量的80%,谈到领冠的LED调光电源在出口方面遇到的问题,廖玉柱显得比较轻松:“可控硅调光电源的认证要求是产品要通过EMI测试,调光效果和EMI测试恰恰是有冲突的,调光效果和电磁干扰是相互矛盾的,要处理好两者的矛盾,就要求企业的调光电源产品在技术上能解决这一冲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产品才能达到客户的核心要求,这需要企业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作为保障,这些问题,我们都已经通过技术研发获得很好的解决方案。”

       目前 领冠半导体照明自主研发生产的LED调光电源已获得包括TUV、SAA、PSE、CB等认证。据廖玉柱介绍,领冠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约9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推动这一增长的因素主要是由于去年下半年领冠的LED调光电源获得了SA、CB、TUV的认证,今年一季度通过认证的调光电源业绩有了爆发性的增长。2014年第二季度,领冠的的产品拟申请UL及CQC认证。有UL、TUV、PSE、SAA、CB等认证的电源客户认可度高,质量也有保证。

立足行业:清晰定位明确目标作态度

       目前的LED还处于传统光源的替换阶段,由于普通民众的使用习惯的问题,相对于国外市场智能照明的火爆,我国民用市场对LED灯具的无线控制技术的接受度较低。当前国内市场对LED调光需求较高的领域以工程案例为主,如酒店的调光调色温需求等。廖玉柱说:“相对于国内市场的冷清,目前澳大利亚市场对LED调光的热情很高,源于其传统家用照明也带调光装置,LED替代传统照明使这一市场变得火热。”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领冠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中,澳大利亚市场的产品需求量最大。

       那么专注于智能调光电源是否便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据了解,目前LED电源厂家在这一领域的市场布局在交叉展开。茂硕电源和英飞特相继成立了LED室内电源事业部,其中英飞特还将触角伸向了LED电源驱动IC。前沿企业纷纷交叉布局,后起之秀也跟上脚步。廖玉柱介绍,领冠专注于室内可控硅调光,同时也在LED户外防水电源的市场上进行布局。在廖玉柱看来,现在随着市场竞争的越来越激烈,或许未来企业自身的市场也会受到实力较强的电源企业的挤压,加上有的LED成品灯具厂也开始研发LED驱动电源产品,企业自身的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小,因此交叉布局对于企业来说非常有必要。当然这需要企业自身也具备相当的功力才可能去实现产品的交叉布局,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止单纯的技术研发或者是市场布局。需要企业具备多元化的能力才可以实现。

       “从事LED驱动电源的企业受到的市场压力很大,但是可能相对于做大众化市场的企业来说,我们做细分市场的压力要小一些。面对市场压力,我们技术型企业主要还是要修炼好自身的内功,依靠核心技术去把细分市场的拳头产品做到极致。”廖玉柱说。

       谈到企业下半年的目标,廖玉柱说:“进行美国UL认证和国内的CQC认证的申请是我们下半年的核心工作之一”据记者了解,中国LED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最大的门槛是需要得到UL认证,而UL认证每年的费用不菲,对此,业界认为,UL认证更多不是门槛,而是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方式。在向新市场开进的道路,不断地提供企业自身的产品质量便是企业对市场和用户最大的诚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