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十周年“走进设计院•北京站”:所需与所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77

初秋的京城,热劲十足,如同气氛热烈的“光行天下--走进设计院”会议现场,正弥漫着设计师们与企业代表热情洋溢的讨论声。

9月4日下午,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举办的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光行天下--走进设计院(北京站)”第三场隆重拉开帷幕。

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副总工程师汪猛、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兰芳等出席会议并做了精彩发言。

       联盟秘书长杨兰芳带队走进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LED企业与照明设计双方应良好沟通并通力协作”

作为LED产品使用的先行者、LED企业渠道通路的关键一环,照明设计可以说是LED企业与应用场合的纽带,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然而,当前设计师与LED企业之间出现了严重断层,企业不知设计师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设计师也不知如何选好的LED产品。

如何才能让LED企业与设计、应用等各方进行良好沟通,拓宽LED应用渠道,为半导体照明更加个性化、差异化以及建筑一体化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大帮助,更需LED企业与照明设计等产业链各方的良好沟通并通力协作。

而“光行天下--走进设计院”正是为了更好的推进 LED 产业社会化营销,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让设计师能更深入了解LED产品,助力LED产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而举办。

       选好产品靠什么?

“替代传统光源的产品只能是过渡,不应该成为主流”

会上,汪猛表示,替代传统光源的产品只能是过渡,不应该成为主流。以LED为代表的新一代照明光源必将会逐步取代那些低效的、体积庞大的、控制困难的传统光源。

汪猛指出,对于LED来说,在室内照明应用市场中战胜传统光源必须满足这个市场的各种需求。室内照明环境应根据人的不同活动性质所产生的视觉需求进行合理设计,高照度和低能耗不应是室内照明的全部,针对不同的照明质量等级给出相应的功率密度指标才是关键。

“此外,LED应用于室内照明的关键问题在于标准化、实用化、差异化、完善参数等。”汪猛认为,当前,LED应用于室内照明还尚需解决富蓝化对人体生物钟的影响、一致性问题、眩光控制等三大问题。

汪猛还建议,LED产品应根据应用场所及领域的不同需求和要求,分为高品质产品和低价格产品两大类,让设计师选择LED产品时更加明确。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汪猛

“LED照明好产品到底该怎么寻”

       当前,什么是LED好产品?LED好产品在哪里?设计师在工程项目中选择应用LED照明产品有哪些顾虑?

孙成群在结合以往实际工作基础上提出,LED产品在节约成本、节约投资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当前我们对LED产品的蓝光效应还存在一定的顾虑,这也是业主方所关心的问题,所以希望能LED照明产品应用技术要求上,提供给设计师一定的依据,这也有助于设计师对LED产品的推广应用。

“再有就是,在照明计算里,对于光环境的把控上缺少一些量化的数据,结合LED光源的特点,企业是否能给出设计师一些具体指标,便于在工程中采用。”孙成群继而提出。

除此之外,设计师们还提出了有关计算参数、标准化等当前LED产品选型所面临问题。

“关于标准问题,我认为,设计师们急需满足工程选型的标准,规格接口,计算参数等,形成针对工程设计选型的《LED产品选型设计目录及手册》”一位设计师明确建议。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 孙成群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姚赤飙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任红

的确,随着LED照明应用市场的打开,标准依然是产业发展的掣肘,再加上LED品种多且杂,且价格相差悬殊,质量更是参差不齐,设计师们确实无法选择。

对此,赵建平结合《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表示,实际上,最新出台实施的标准中,特别强调了色容差、R9、色温、色品坐标等参数以及维护性的问题,设计师可以将照明品质的更多要求反馈给企业,明确提出需要企业提供更多信息。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 赵建平

北京澄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强也表示,当前LED行业门槛比较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将设计师带入了一个选择误区,导致设计师在选择LED产品时比较困难。但可以肯定,价格过低的LED产品,其相关指标并不一定不符合标准,这就需要企业与设计师加强沟通,了解设计师的需求,才能提供给设计师符合其应用需求的产品及相关参数。

     北京澄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强

目前,“光行天下--走进设计院”已经成功举办两场,受到设计师和企业的一致好评,很多企业纷纷表示非常希望参与进来,能够与设计师们面对面的交流,解决企业的困惑。此次,北京站第三场的圆满召开更是让企业受益匪浅,“希望CSA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对我们企业有很大帮助。”一位刚刚参加完活动的企业代表表示。

       部分嘉宾合影

据悉,“光行天下--走进设计院”巡回活动接下来还将组织行业品牌企业走进上海、广州、山东、福建等地20余家国内知名设计院,就照明工程产品设计需求、应用趋势及技术开发方向等关注话题展开研讨交流,搭建应用需求与产品设计的交流对话平台,为项目寻找好产品,为产品寻找好项目。

       更多精彩报道,敬请莅临现场及关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相关报道。

与会企业包括:

北京澄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申安投资集团

安徽海威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

浙江晶日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光宇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与会设计师团队包括: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 孙成群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科技质量中心设计总监 梅雪姣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第一设计院设计总监 姚赤飙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第二设计院设计总监 骆平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程师、第三设计院设计总监 任红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电设计所副所长 贾燕彤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电设计所电气总监 逄京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电设计所电气一室主任兼总监 赵亦宁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电设计所电气二室总监 陆东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电设计所电气二室主任 刘青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甲 35 号研发中心楼 5 层(100083)

       联系人:张威威 王琴

       电 话:86-10-13681329411、18618435831

       传 真:86-10-82388580

       邮 箱:zhangww@china-led.net、wangq@china-led.net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