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英飞特与茂硕电源关系密切 是什么原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2 来源:大众证券报浏览次数:205
   主营大功率LED驱动电源的英飞特电子(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飞特”)IPO申报稿已在证监会官网进行了预披露。值得关注的是,英飞特与已上市公司茂硕电源关系密切,不仅曾为茂硕电源的股东,还向茂硕电源提供技术支持。除此之外,英飞特还面临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产品价格存下降趋势
  
  根据英飞特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3年度至2015年度,LED驱动电源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94%、96.85%和97.77%,是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其销售收入在2013-2015年度增速分别达到57.68%、16.24%和17.96%。其中,中大功率产品作为LED驱动电源收入的主要来源,2013-2015年度销售增速分别为62.41%、17.15%和18.37%。从数据上来看,公司LED驱动电源的销售收入在报告期内虽持续增长,但增速波动较大。
  
  LED驱动电源是LED照明灯具的重要部件。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全球LED照明步入低增长通道。据统计数据显示,当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3099亿元,同比增长15.9%。而在此前的2010年-2014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CAGR)高达32.8%。预计2015-2020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CAGR仅为5.1%。
  
  英飞特在招股书说明书申报稿中的风险提示中亦表示 “电子产品普遍呈现同款产品价格逐年下降的趋势。长期来看,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供求关系的影响、生产效率的提高及生产成本的下降,公司LED驱动电源产品价格存在下降趋势”。
  
  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茂硕电源,询问公司LED驱动电源业务情况如何时,茂硕电源证券事务部一女士对记者表示:“情况怎么样需要等到半年报披露。”
  
  与茂硕电源关系密切
  
  除了主营业务收入包括LED驱动电源外,技术许可开发是英飞特业务收入的另一块。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3年至2015年公司对茂硕电源的技术许可开发收入分别为754.72万元、660.38万元和566.04万元,占营业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27%、10.12%和5.88%。
  
  公开资料显示,已于2012年3月16日上市的茂硕电源,是一家主营产品包括消费电子类电源和大功率LED驱动电源的企业。
  
  根据茂硕电源此前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英飞特和茂硕电源的关系密切。英飞特曾持有茂硕电源上市前331.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55%。
  
  除了持有茂硕电源的股份外,英飞特还向茂硕电源提供技术支持。根据茂硕电源当年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2010年公司所有LED电源产品均需向英飞特支付技术使用费,自2011年开始,公司仅恒压源、高电压单路恒流源及低电压多路恒流源系列产品需支付技术使用费。
  
  据最新的英飞特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与茂硕电源签订的《合作协议》,茂硕电源按以下方式向公司支付技术使用费:2014年度支付700万元,2015年度支付600万元,2016年度支付500万元,2017年度支付400万元,2018年度支付300万元,2019年度支付150万元;茂硕电源在上述付款期限内停止生产LED驱动电源的,即自停止生产之日起停止向公司支付技术使用费。
  
  尽管目前英飞特已不再持有茂硕电源的股份,但考虑与茂硕电源的关系,不得不让人担心,未来茂硕电源停用公司技术后,是否存在其他形式的利益安排?
  
  记者向茂硕电源询问“如果英飞特上市,是否会对公司造成影响?”上述公司人士表示:“不了解。”
  
  华睿系PE身影浮现
  
  翻阅英飞特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发行前公司股东包括,华桂潮、尚志投资、华睿泰信、誉恒投资、尚全投资、群英投资、中科东海、华睿海越和恒赢蚨来。
  
  值得一提的是,尚志投资、华睿泰信、华睿海越则为浙江华睿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基金。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华睿投资旗下拥有创投基金、市值管理基金60余只,资本规模超过100亿元,是目前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
  
  有意思的是,除了相中英飞特,华睿系也相中了茂硕电源。根据此前茂硕电源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华睿投资通过直接或间接持有蓝石创业、泰银创业、英飞特来持有茂硕电源股份。
  
  茂硕电源2013年5月14日的公告显示,自2013年3月22日至5月10月,公司股东浙江蓝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浙江泰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计减持公司3.8%股份。
  
  这也意味着限售期刚满,华睿系就选择退出茂硕电源。那么,如果未来英飞特上市,是否也会遭遇同样的情况?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英飞特 茂硕电源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