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封装业迎拐点?国星光电短期三扩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401
   饱受煎熬的LED行业似乎有了一些曙光。
 
  10月11日,国星光电(002449,SZ)公告称拟投入不超过4亿元进行公司封装项目的扩产。这已经是国星光电一年来第3次对封装项目进行扩产,在封装领域里,国星光电市场份额仅次于行业龙头木林森。而木林森今年也在通过定增的方式对封装项目进行扩产。
 
  扩产并未减小两公司的边际效应,此前国星光电和木森森均有产品涨价的消息传出。价格的提升伴随着产量的扩大,这被认为是LED封装行业走过竞争激烈的凛冬、迎来春天的信号。
 
  封装两巨头今年均扩产
 
  10月11日,国星光电公告称拟投入不超过4亿元进行公司封装项目的扩产,此次扩产项目建设周期为2016年12月到2017年6月。
 
  记者从国星光电董秘办了解到,这轮项目将用于国星光电白光、RGB封装及组件的扩产,RGB产品类别包括户内与小间距。
 
  这已是国星光电一年内的第三次扩产。其扩大生产的决心在2015年年末初露,当时国星光电连发3条公告,分别涉及对两个子公司增资及扩产,称以不超过4亿元自有资金投资公司封装项目扩产,设备预计于2016年3月前陆续购置完成、安装调试并投产运行。
 
  2016年4月,国星光电再度公告称扩产,拟投入不超过2.4亿元用于公司封装和组件项目的扩产,扩产项目建设周期为2016年5月~2016年12月。
 
  第一次扩产出现在国星光电董事会决议公告内容里,对扩产背景的描述是“根据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并充分调研市场需求”;而今年的两个公告里,国星光电开始用“缓解产能不足的问题(情况)”来解释扩产行为。
 
  国星光电董秘办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轮扩产已经实现40%以上的产能提升,“伴随LED产品的进一步普及与市场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公司产品订单的需求量持续饱满。”
 
  除国星光电外,行业龙头木林森也在用定增的方式进行扩产。今年5月26日,木林森完成上市以来的首次定增,募资额为23.48亿元。按照计划,木林森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3个项目,其中两个为封装项目的技改和建设。
 
  集中度提升价格上涨
 
  封装两巨头不断扩产的背后,是中小企业的生存弥艰。国信证券10月11日的一份研报指出,2015年近4000家LED相关公司退出市场,中低端落后封装产能更是已经充分淘汰,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
 
  佛山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封装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在内,因此门槛相对较高,行业现在的一个趋势是不断向巨头集中,“以佛山为例,原来好多年营收千万以上的封装厂都做不下去了,以前有十家左右,现在只剩两三家,我估计还会继续减少。”
 
  “血洗”竞争对手的一个重要手段是价格战,上市公司往往以低价对下游客户形成虹吸效应,从而逼走竞争对手。
 
  而两家巨头扩大生产的同时,也在提高主要产品的价格。8月底,一张盖有深圳市木林森光显科技有限公司(木林森全资子公司)公章的通知图片出现在各个LED门户网站上,通知称,“由于市场的变化……定于2016年9月1日起供给贵司的显示屏RGB灯珠价格统一上调5%。”
 
  木林森往往是价格战的发起者,业内有着“价格屠夫”之称,因此主动涨价的动作令人惊奇。
 
  此后,国星光电也迅速跟上,9月1日,国星光电在其官方微信推送文章《国星显示屏器件到底涨不涨价?真相在这里》,文章的第一句话就是:“9月1日,国星光电决定:公司显示屏器件全线产品价格上调10%。”
 
  吴育林称,对于两家公司来说,挤走竞争对手后议价能力提升,对产品进行提价也是正常的表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国星光电 002449 封装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