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重组、更名,TCL脱下38年“外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高工新型显示浏览次数:282

    1月13日,TCL集团发布拟变更公司全称及证券简称的公告。称为准确反映公司的业务范围和经营情况,拟将名称变更为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TCL科技。

去年4月完成重组和剥离智能终端及相关配套业务后,TCL集团由多元化经营转向专业化经营,聚焦于半导体显示和材料产业。但就外界对TCL集团的认知,多数还停留在一家老牌的彩电企业阶段。

此次更名,TCL集团意在表明公司已聚焦高科技产业,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TCL集团表示,TCL科技可以准确表达公司升级后的愿景和战略定位。

38年奋进,TCL集团难越千亿市值关

创立于1981年的TCL,即将迈向不惑之年。作为创始人的李东生,以总经理、董事长&总裁/CEO身份掌舵TCL集团也已有26年时间。

在此期间,李东生带领TCL集团挤进全球液晶彩电第一阵营,并在2014年时实现营收突破千亿至1013亿元,成为全球千亿营收俱乐部一员,且连续保持5年至业务重组前。

首次突破营收超千亿后,2015年初李东生强调,TCL集团将加速推进双+战略转型,即推进智能+互联网转型,建立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同时加快完善全球业务布局,双轮驱动。

在上述战略规划下,TCL集团计划在5年内成为全球智能终端主流厂商,实现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销量全球前三、有ARPU贡献的1亿家庭用户+1亿移动用户、来自产品与服务的利润贡献各占50%、市值超千亿元等目标。

然而在2015至2016年间,TCL集团虽保持着千亿营收规模,但净利润却分别出现19.36%、37.59%的同比下滑。这既有外部竞争环境严峻、行业整体下滑的影响,也凸显了TCL集团竞争力的下降。

2016年末,TCL集团开始进行业务收缩。以减员、降本、增效为切入点,并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产业结构由2014年的7+3+1精简为6+3+1。到2017年财年,TCL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66.30%至26.64亿元。

2018财年,TCL集团净利润继续回升,同比增长30.17%至34.68亿元。变革转型收获了经济效益,TCL集团深入推进的决心更加坚定,并决定进一步向核心主业聚焦。

到2019年上半年,TCL集团正式完成重组,由相关多元化经营转为聚焦半导体显示产业,并以产业牵引,发展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

大刀阔斧改革背后,既有TCL集团面临毛利空间收窄,营业利润持续下滑的压力,更为关键的还有市值焦虑。

看似交出不错答卷的TCL集团在资本市场一直没有收获理想的回报。截至1月13日收盘,TCL集团市值停留在645.3亿元,离千亿市值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在2019年半年度业绩发布期间,李东生向外界表达了自己的不解,TCL集团分红率是同业三倍,各项经营指标都比同业优异,我就是想不到为何股价会那么低?

对此,综合行业各分析人士看法,TCL集团股价低迷,与彩电企业估值普遍较低及刨除非经常性损益后,TCL集团盈利能力并非那么强劲有一定关系。此次TCL集团转型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并不断通过前沿技术布局加强主营业务,或许是希望借此让资本市场看到公司的价值所在。

押注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

据高工新型显示了解,TCL集团自2008年就开始构建对消费电子产业供应链的管控能力,是国内较早建立起液晶面板-背光模组-电视/手机整机垂直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企业,为TCL集团转向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奠定了基础。

而于2009年成立的TCL华星更是成为TCL集团此次业务重组的利器。TCL华星自投产后一直保持盈利,在面板产业较为少见,同时市占率方面,在主流电视面板、LTPS手机面板领域均位居全球前列,已成为TCL集团最主要的业务主体及营收主力。

TCL华星已建成t1、t2、t3、t4、t6、惠州华星6条产线,同时在建t7、印度华星产线。其中t4产线为柔性AMOLED生产线,印度产线则为TCL华星首个海外项目,整合了大尺寸电视屏及中小尺寸移动终端显示屏的生产,预计今年4月量产。

TCL集团介绍称,TCL华星大尺寸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三,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第二,AMOLED产品已量产出货,随着t6、t4和t7产线的陆续投产及量产,TCL华星的效率和规模优势进一步增强。此外,交互白板、电竞、商显、车载、笔电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和应用也正不断丰富。

TCL集团表示,未来TCL华星将通过Mini LED on TFT和8K技术主攻大尺寸LCD高端产品,率先布局印刷OLED技术研发和商业应用,基于QLED材料优势实现领跑,迈入技术领先的发展新阶段。

凭借TCL华星的研发优势及TCL集团的品牌积淀,TCL集团已具备8K电视量产能力,并已推出多款Mini/Micro LED、OLED、QLED等未来显示技术产品。

在材料方面,华睿蒸镀式OLED的红光和绿光材料已实现规模化量产,QLED研发团队也已突破红、绿材料使用寿命等关键问题。

此外,在今年举行的CES上,聚华与TCL华星联合开发出了全球首款31英寸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样机。该样机的发布凸显了TCL集团在攻克柔性背板技术取得的进步,也为实现大尺寸印刷可卷绕柔性OLED显示技术的量产奠定基础。

在更名公告中,TCL集团表明,公司将围绕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主业,加速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产业横向整合,尤其是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投资布局,以生态领先构筑显示领域的战略性竞争优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