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LED芯片厂“谋局”第三代半导体机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20 来源:高工LED网浏览次数:157

继聚灿光电之后,LED芯片龙头企业之一的三安光电也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三安光电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11%。  

对于营收实现微幅增长,三安光电表示,主要是上半年销售量增长、单价下降、集成电路收入增长等因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其全资子公司三安集成上半年销售出货大幅增长,实现销售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680.48%。  

三安集成是涵盖微波射频、高功率电力电子、光通讯等领域的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平台,拥有大规模、先进制程能力的MOCVD外延生长制造线。  

伴随着国家一系列产业政策的出台,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半导体)集成电路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在推动三安集成快速发展的同时,三安光电还在长沙设立子公司湖南三安从事碳化硅等化合物第三代半导体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目前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  

在广阔市场空间与国产替代需求下,不止三安光电不断发力,华灿光电、乾照光电等国内LED芯片企业也在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领域。  

作为国内第二大LED芯片制造商,华灿光电在深耕LED芯片领域的同时,还利用科研优势在第三代半导体的前瞻性技术领域积极探索开发,拓宽产品方向,现已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高工LED了解,为了提升技术研发水平打造新引擎,华灿光电先后成立了浙江省第三代半导体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企业研究院等企业研发机构。  

2020年7月8日,华灿光电院士工作站也已正式挂牌。华灿光电指出,“院士工作站正式启动,将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在高端人才引进和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重点研究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领域的新技术与新产品。”  

为了更好的抓住行业趋势,华灿光电还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拟募资15亿元,其中3亿元将用于“GaN基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与制造项目”。  

乾照光电作为国内红黄光芯片最大供应商之一,在稳固LED产业竞争优势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VCSEL激光、Mini-LED、Micro-LED、紫外UVLED、红外探测器、砷化镓衬底等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机会。  

截止目前,其VCSEL芯片产品已经实现小批量出货,有望抢占3D感测的先机。除了高度看好VCSEL芯片,乾照光电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还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探索第三代半导体更多的应用领域。  

第三代半导体方兴未艾,为了走在行业发展的前沿,乾照光电还积极参与了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的建设,并成为研究院产业委员会成员单位。  

受中美贸易摩擦、全球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LED行业处于宏观调整期,国内LED芯片厂商持续扩产,产能释放,市场供需失衡严重,市场非理性竞争加剧。  

就目前来看,芯片厂家库存偏高,LED芯片价格下跌,毛利率降低,LED企业的盈利水平也普遍面临着压力。  

但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引下,市场高端产品占比逐步提高,新产品的应用领域也在逐步渗透。比如氮化镓LED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Mini/MicroLED、VCSEL激光、车用LED照明、大功率高亮度LED、紫外/红外LED等。  

结合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等LED芯片一线大厂的布局情况来看,正是在发力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器件市场,并通过加快产品结构升级,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