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迈凌科技38亿美元收购慧荣科技,美国半导体现新巨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界面新闻浏览次数:173
半导体市场再增大手笔收购案。
 
美国时间5月5日,模拟和射频芯片公司迈凌科技(MaxLinear)公司宣布,拟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114.34美元价格收购NAND闪存控制芯片巨头慧荣科技(Silicon Motion),交易规模总计约38亿美元。该交易已获两家公司董事会同意,迈凌科技股东将拥有合并后公司约86%的股份。
 
此收购价较慧荣科技每股ADS(相当于慧荣科技的4股普通股)5月4日的收盘价溢价41%。合并后双方全年合并营收将有望突破20亿美元,拥有超过4000项专利和3000多名员工,预计潜在市场机会达到150亿美元,新公司有望晋升为全球十大芯片设计公司。交易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完成,交易最终能否完成还需美国和其他地区的监管通过。 
 
在固态硬盘(SSD)、U盘等NAND闪存产品中,控制芯片(又称主控芯片)负责管理存储在存储器中的数据,承担存储器指挥、运算以及协调的作用,是NAND闪存产品中除存储器外价值最高的芯片类型。随着NAND闪存逐渐大规模应用到数据中心、工业、汽车等市场,其主控芯片的市场规模也随之扩大。
 
SSD控制芯片早期由三星、东芝等存储器生产商自研生产,随着半导体产业分工迁移,逐步发展起一批独立的存储控制芯片厂商,主要有美国公司Marvell,以及中国台湾的慧荣科技、群联科技等,目前中国台湾的主控芯片产品在市场上为主流方案。慧荣科技也是全球最大的NAND闪存主控芯片供应商,其SSD主控芯片的出货量全球第一。
 
这笔交易被视为全球半导体公司整合的行业潮流下,发生的又一笔大手笔收购。此前,2月14日,美国芯片巨头AMD宣布以全股份交易方式,完成了对全球最大的可编程芯片(FPGA)厂商赛灵思的收购。2月15日,英特尔宣布以约54亿美元总价、溢价近60%收购总部位于以色列的全球第九大晶圆代工企业高塔半导体,加码晶圆制造。
 
此前媒体报道称,慧荣科技在寻求购买家的过程中,包括移动芯片厂商联发科、有线/无线通讯芯片厂商博通和同业的Marvell等公司也有意参与。
 
双方称在收购完成后,合并后的公司将具备高度多元化的技术平台,在宽频、有线、IT基础设施与储存设备的终端市场上拥有强大的地位,在完成技术整合后,将加速开拓企业级和相关市场。
 
然而,从技术和产品线层面而言,迈凌科技涉足的模拟和射频芯片与慧荣科技的主力产品SSD主控芯片无明显协同关系,迈凌科技产品主要应用于企业级市场,而慧荣科技的有大量消费级业务。对于迈凌科技此次激进求购慧荣,市场仍忧虑重重,收购案公布后,迈凌科技股价在交易公告后一度暴跌21%。
 
此交易公布后,在国内半导体行业也有声音担心,由于慧荣科技与中国大陆主要存储芯片制造公司有合作关系,并购后将影响对后者的支持。
 
这笔交易公布同期,正值慧荣科技发布一季度财报。当季,慧荣科技营收2.42亿美元同比持平,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为2.377亿美元,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盈余1.6美元,同比下降6.9%,预期为1.55美元。两大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因目前SSD市场的主推的PCIe Gen 4固态硬盘主控芯片需求好于预期,以及预计UFS、eMMC等存储器主控芯片市场份额增长。
 
交易公布同日,迈凌科技股价下跌16.66%,至44.68美元;慧荣科技ADS上涨17.19%,至95.16美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