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企业开启上亿资金”暴走”模式 谁来扎根制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1 来源:慧聪LED屏网浏览次数:194
  2016年上半年已经悄然离去,整个LED行业依旧处于低迷的状态,然而,在这种现状之下,LED龙头企业却开启了亿万资金”暴走”并购模式,根本停不下来!
 
  东山精密约40亿元并购美国上市公司MFL
 
  斥资3.15亿!木林森拟购超时代光源80%股权
 
  联建光电放大招6.5亿收购3家传媒企业
 
  正业科技拟4.5亿收购LED设备企业炫硕光电
 
  雷曼股份拟7.8亿收购华视新文化
 
  雷士5亿元人民币收购耀能控股75%股权
 
  勤上光电20亿收购龙文教育
 
  三安光电拟2.3亿美元并购GCS
 
  看着这些企业大手笔一挥就是商议资金的投入,小编只想默默的说句:“可真是壕!”。
 
  如今,LED行业龙头企业都在并购跨界上拼资金、玩资本,且先不看成效如何,毕竟检验并购跨界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见证结果,但目前仅从企业资金投入方向来看,具体指向用于LED产品技术创新的并不明确,这样的一种暴走模式是都真的能带动LED企业向前发展?
 
  LED企业”用心不专”,过多”沉迷”新兴产业
 
  目前,LED企业明显的表现出一种行业“不专心”,大多数企业并没有深根于LED制造研发,LED新品研发以及面世的周期放缓,企业更多的被一些新兴的”概念”及热门的市场所吸引.
 
  此前,2010年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体育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形成一批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体育产品品牌",这是国家第一次从产业角度确认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可以说为体育产业发展定下发展基调。一时间,LED企业投资体育产业热度逐渐升温。这些先知先觉的资本翘楚,在政策出台之前就已经开始布局体育产业,政策出台后继续加大力度。
 
  如:雷曼股份拟7.8亿收购华视新文化拓展体育传媒资源;艾比森布局体育领域拟2931万控股一LED显示屏厂商;奥拓电子与中智华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挖掘场馆智能化与赛事信息化的商业价值。
 
  而随着新一轮高新技术潮来袭,LED企业亦被风潮所带动.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深度分析报告》显示:随着Facebook、谷歌、索尼和Valve等大公司的入场,虚拟现实领域持续火热,目前已经出现了多次数亿美元级别的投资,2019年VR市场有望突破159亿美元规模。一时间,一批LED企业已率先进入VR市场。
 
  联建光电就率先开始与某国内知名虚拟现实系统产品及应用开发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共同研究了基于LED小间距显示技术的VR虚拟显示系统解决方案;利亚德&川大智胜,携手投资AR新秀;罗曼股份进军VR/AR要颠覆传统景观照明;艾比森以并购涉足“VR+体育”领域……
 
  虽说,或许这些产业的前景可观,未来应用范围广泛,最重要的是行业关注度高,有利于拉动LED上市企业的股价,但企业跨界和延伸产业链,是否能为企业带去更大的发展前景也不得而知。但作为制造为主的LED产业,如果没有大企业深耕及投资于技术创新,那么它的成长性则尤为堪忧。
 
  忽视技术创新研发滞后行业危机重重
 
  技术创新是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创新,而中国LED企业现今严重依赖外国芯片,核心技术一半以上被国外少数大公司所占有。上游芯片引进成本高,且随着LED产品价格下滑,中小型企业只能获取微薄的利润,生存极为艰难。而在行业产业链下游产品技术创新几乎停滞不前,企业没有新的产品来拓展市场,同质化产品几乎吞噬了整个行业,因此核心技术的缺乏是LED中小企业走向破局的重要原因。长此发展下去,中国LED企业的优势在哪里呢?性价比还能否支持中国偌大的LED产业发展?
 
  目前,国内LED大手笔的将资金投入并购跨界,反观国外LED行业,而LED国际大品牌正在加大技术研发,这对于中国LED行业的企业来说是一种致命的打击。国外LED企业的技术研发成果日新月异,有新技术的支持,市场很快会被国际大企业所占有,中国企业在技术研发上的不作为将会导致更多的企业走向末路,甚至还会影响整个中国LED行业走向衰败。
 
  以近两年备受关注的小间距来看,自诞生以来,小间距一直备受行业瞩目,也有不少企业跨界做起了小间距,但目前国内小间距研发依旧还是处于停滞的状态,而国外已经有很多企业纷纷涉足小间距,加入到小间距产品研发的队伍中来,在小间距细分的应用市场打造出有别于国内产品的性能优势,试图占领小间距市场,这对国内小间距企业来说将会成为巨大的威胁。
 
  其实不管是小间距还是一些其他比较热门的LED新领域,企业要想在新领域中站稳脚跟就必须有核心技术的支持,而并购跨界只能作为短期的经营策略,企业长期的发展还是离不开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在创新方面国家出台了明确的政策,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此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确立为中国五大发展理念;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两大概念,今年进一步要求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环境下,技术是企业发展和行业进步的绝对支撑,企业要想响应国家号召,推动行业进步就必须立足于技术创新。
 
  LED企业醉心于资本运作谁来扎根产品制造?
 
  如今,企业的并购跨界形成了整个LED行业的躁动,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实现并购、跨界的企业大多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他们之所以能够并购整合资源,跨界到新的领域发展打造“双业主”,很大程度上就是依赖于强大的资金支持。这也反映出,目前LED行业资本运作已成为了一种风气。
 
  反观LED行业发展,停滞不前并且饱受各种诟病,可以说,缺乏技术创新是一切问题的根源。由于技术实力难以赶上行业发展的速度,企业无法推出新品,紧靠旧产品难以维护和拓展市场,市场竞争力大大削弱。要想解决这个严重的问题,光靠资本运作和改善企业经营格局是无法解决的。目前,并购、跨界是LED行业的一种“新时尚”,但LED龙头企业都并购跨界,谁来扎根制造业?
 
  虽说并购和跨界确实是企业在当今行业低迷的情况下改善发展自我的一种方式,但LED企业并购跨界是否是正确的选择,是否能赢得更大的市场和利润目前还无从得知。LED企业应该看清,要想改善行业现状并非一朝一夕,并购跨界之路也难以解决根本问题,企业必须解决迫在眉睫的技术创新问题,做好产品品质保证,扎根于制造开拓市场才是真正的王道。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企业 雷曼 雷士 三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