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万润科技疯狂扩张路径 3年25.14亿跨界并购7项资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18 来源:长江商报作者:沈右荣浏览次数:467
  上市5年募资30.42亿用于扩张,上半年应收账款较年初大增83.05%
 
  LED照明、互联网搜索引擎广告、电视媒体广告服务……中小板公司万润科技(002654.SZ)在扩张路上激进前行。
 
   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12年上市的万润科技,2014年开始进行大规模外延式扩张。短短3年时间,已耗资25.14亿元收购了7项资产,涉及LED照明、移动互联网广告等多个跨度较大的领域。
 
  大举扩张让万润科技的规模迅速膨胀。2014年,其总资产不足10亿元,如今已超40亿元,3年增长了3.20倍。
 
  频频外延式的跨界扩张,除了给万润科技带来了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外,也埋下了承诺业绩能否达标、商誉减值等风险。更为重要的是,万润科技的内生式增长风险已有显露迹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万润科技的应收账款达到8.53亿元,较年初增长了83.05%。与此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14.23%。
 
  25.14亿元跨界并购7项资产
 
  万润科技再次大举加码广告业务。本月初,停牌4个月的万润科技披露的资产收购报告书显示,公司拟向橙思投资、信立投资、信传投资、老板电器、金投智汇和永滈投资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信立传媒100%股权,交易价格为7.65亿元。为了支持此次并购,公司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亿元。
 
  信立传媒是一家广告传媒公司,目前在新三板挂牌,其核心业务是提供电视媒介代理与内容营销相结合的电视媒体广告服务。去年,其营业收入为2817.23万元,同比增长99.13%,净利润亏损192.14万元,总资产3081.32万元。交易完成后,万润科技将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全覆盖的全方位广告营销服务平台。
 
  此次的业绩承诺为,信立传媒2017年至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不低于0.6亿元、0.75亿元、0.9亿元、0.97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收购是万润科技继今年1月完成对万象新动并购后的又一次大动作。而自2014年以来,万润科技大举扩张,先后进行了5次外延式并购。
 
  万润科技是集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中高端LED光源器件封装和LED照明产品提供商,2012年登陆中小板。从2014年开始,公司走上了扩张之路。
 
  2014年至今,公司先后将日上光电、欧曼科技、鼎盛意轩、亿万无线、博图广告、万象新动纳入麾下,加上此次的信立传媒,共计耗资25.14亿元收购了7项资产,涉及LED照明、互联网软件应用及推广、互联网营销及全案服务、移动互联网广告、互联网搜索引擎广告等多个领域。除了日上光电、欧曼科技是同业并购外,后五项均为跨界并购。从单项资产交易价格方面看,信立传媒最高,其次是万象新动,为5.6亿元。同时并购的鼎盛意轩和亿万无线合计为7.39亿元。
 
  频频并购让万润科技的规模迅猛扩大。
 
  数据显示,扩张前夕的2013年,万润科技的总资产为7.87亿元,今年上半年,其总资产已劲升为41.03亿元,3年半之间膨胀了4.21倍。
 
  万润科技表示,通过并购实现了转型,构建集上游创意策划、中游数据挖掘及技术平台、下游媒体资源为一体的互联网广告传媒全产业链的关键点和错位布局,打造互联网广告传媒生态圈的雏形初现。
 
  业绩持续高增长,股价年内反跌三成
 
  频频并购带给万润科技的是业绩高速增长。
 
  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万润科技的营业收入为5.23亿元、8.39亿元、15.70亿元、12.81亿元,同比增长19.91%、60.34%、87.15%、119.55%,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是2014年的2.45倍,高速增长的势头强劲。同期净利润为0.40亿元、0.56亿元、1.43亿元、0.76亿元,同比下降9.10%,增长39.79%、153.73%、20.13%。
 
   记者查询发现,万润科技的高速增长,外延式并购功不可没。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万润科技的互联网广告传媒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超越LED业务,成为业绩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主营业务中,互联网广告传媒业务营业收入7.74亿元,占营业总收入12.81亿元的60.41%。而传统的LED业务营业收入4.69亿元,占比36.59%。而在去年同期,LED业务营业收入4.31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73.81%。
 
  由此可见,互联网广告传媒业务已经成为其第一主营业务,这表明其战略转型互联网广告传媒的成效显著。
 
  不过,单纯从经营业绩的数据上看,万润科技的数据比较好看。不过,二级市场并不买账。
 
   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之后,伴随着万润科技的并购展开,其股价一路走高。2014年初,万润科技的股价在10元左右徘徊,随着并购开始,股价开始爬坡,到2014年10月,股价已接近17元,涨幅接近70%。2015年、2016年,并购不断进行,股价震荡上行,最高达到56.12亿元,较2014年涨了4倍多。
 
  不过,从去年3月开始,万润科技的股价陷入跌跌不休的困境。
 
  去年3月,万润科技实施了10转20股派0.5元的分红,自此之后,股价就失去了上涨的动力。截至此次并购停牌前,万润科技的股价已由年初的13.70元跌至9.01元,跌幅达34.23%。
 
  应收账款同比翻倍增长
 
  频频实施大规模并购之后,万润科技的内生式增长不足已经暴露。上半年,其应收账款同比增长了一倍。
 
  万润科技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应收账款为8.53亿元,较年初4.66亿元增长了83.05%,与去年同期的4.35亿元相比增长了4.18亿元,增幅高达96.09%,接近翻倍。
 
  与应收账款大幅攀升相伴的是,万润科技的经营活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14.23%,为-0.12亿元,而年初为2.53亿元。短短半年时间,现金流量净额少了2.65亿元。从账面现金看,截至今年6月底为3.72亿元,较年初减少了1.02亿元。
 
  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上市5年,万润科技累计募资已达30.42亿元。其中,实施了4次定增,还有两单定增在路上。
 
  大肆募集的资金在不断并购中消耗,万润科技的负债率也开始攀升,已由年初的33.03%上升至上半年的37.20%。
 
  值得关注的是,万润科技并购的标的资产兑现承诺的业绩也存在不小的压力。
 
  数据显示,上半年日上光电、鼎盛意轩、亿万无线、万象新动实现的净利润为1278.69万元、1130.04万元、3072.98万元、1593.22万元,而他们承诺的今年业绩为6581万元、5070万元、4225万元、5200万元。除了亿万无线完成率超过50%外,其余三家仅为三分之一甚至更低。
 
  此外,万润科技的持股5%以上股东频频进行股权质押。其实控人李志江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质押了20.92%股权,占其所持股份的62.63%。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