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上半年月均一份问询函,“巨亏”后智云股份做了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14 来源:高工新型显示浏览次数:296

据高工新型显示统计,进入2020年以来,智云股份已收到6份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几乎伴随着每一次重大事项的发布。  

其中主要原因或在于公司2019年受行业转型周期、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上市以来第一次亏损。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收为3.03亿元,同比下滑68.94%;净利润亏损6.96亿元,同比下滑667.77%。  

而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为9.76亿元,净利润1.23亿元。2019年的亏损额度甚至超越2010年上市以来实现净利润的总和。  

在负担着扭亏为盈重担的2020年,智云股份还因设备问题陷入诉讼。今年4月,智云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因设备问题,公司被江西迪比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比科”)提起诉讼。  

高工新型显示了解到,迪比科曾向智云股份采购一台18650装配自动线,总价为4750万元,已支付1900万元。但该设备并未达到迪比科与智云股份签订的协议要求,于是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合同。  

在诉讼期间,迪比科还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智云股份3000万元银行存款因此被冻结。  

日前,智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民事调解书》、《民事裁定书》。这也意味着,历时近三个月,这笔诉讼已完成调解。  

根据智云股份公告,智云股份需归还迪比科货款1900万元及补偿损失255万元,累计2155万元,并承担5.05万元的案件受理费。  

受此影响,智云股份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因此减少约220万元。财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智云股份实现净利润为1861.18万元,刚刚实现扭亏为盈。  

事实上,在第一季度就实现扭亏为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业务的快速转向。智云股份指出,第一季度业绩变动,得益于公司大力拓展显示模组业务,同时加大OLED相关设备的交付力度,订单规模和客户结构持续优化。  

此外,智云股份还切入口罩设备市场,形成了业务增量。  

今年2月,智云股份宣布投资1000万元采购生产线生产口罩设备。不过,此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时期,加之公司2019年度业绩为亏损。智云股份这一举动,被深交所质疑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因此下发了问询函。  

高工新型显示了解到,受生产口罩设备消息影响,智云股份股价的确大涨。  

随后到4月份,在宣布生产口罩设备基础上,智云股份再宣布签订3040万元一次性医用拭子生产设备、一次性医用棉签生产设备,称将进一步拓展医疗器材、医疗耗材、以及医疗设备相关的自动化设备市场。  

智云股份紧抓新冠肺炎疫情机遇背后,或在于LCD逐步被OLED等新技术替代趋势带动的行业变化。智云股份表示,全球平板显示技术从LCD向OLED不断发展,且2019年以来OLED替代LCD趋势基本确立。  

原在LCD设备领域具备优势的智云股份子公司鑫三力,受此影响2019年仅实现营收7283.41万元,相较于2018年减少了6.92亿元。  

鑫三力目前已逐步向OLED领域转向,2019年成立了OLED自动化设备事业部,全面负责公司OLED显示模组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  

据智云股份介绍,2019年底鑫三力新增OLED设备订单超2亿元,进入京东方、TCL华星等面板厂的供应链。  

历经2019年的亏损后,智云股份计划在今年突出OLED显示模组业务在公司的重要性。除鑫三力外,近日公司还完成了对深圳市九天中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天中创”)81.32%股权的收购,交易价格为3.17亿元。  

九天中创产品覆盖平板显示模组切割后的清洗、偏光片贴附、OCA全贴合、3D贴合、背光组装、柔性OLED贴合、折叠屏贴合等关键程序。智云股份认为,九天中创与鑫三力具有协同效应,可以形成良好的互动和互补。  

或因OLED设备未来前景向好,历经“巨亏”的智云股份在今年还收获了战略投资者。  

6月初,智云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受让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谭永良持有的15,499,5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37%,合计转让价款约1.44亿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