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特锐德子公司特来电上半年充电量预计同比增长83%,持续推进其分拆上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6 来源:长江商报浏览次数:274
7月3日,充电桩龙头特锐德在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特来电上半年充电量预计同比增长8.4亿度,同比增幅为83%。
 
据了解,自2016年充电业务落地,特锐德的充电量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特锐德的充电量已经超过27亿度,近四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6%。在国内充电桩领域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不过,受充电桩行业运营模式的影响,截至2020年期末,负责充电桩业务主要运营的特来电尚未实现盈利,并拖累特锐德的盈利能力持续下降。
 
在经营压力下,特锐德宣布将特来电分拆上市。今年6月,特来电引入普洛斯、国家电投、三峡集团等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推进独立上市进程。
 
上半年充电量同比增8.4亿度
 
7月3日,特锐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特来电今年上半年充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4亿度,同比增速为83%。
 
据了解,特锐德主要从事电力装备制造、汽车充电生态网、新能源微网三大领域。2014年,在新能源风口下,特锐德设立子公司特来电,主要用于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的投资、建设、运营及互联网的增值服务。
 
近年来,在严控碳排放量的压力下,新能源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国内汽车市场上,即使是汽车销量下降的2018年和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长仍优于行业整体。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销量降幅逐渐收窄,汽车市场明显回暖,新能源汽车销售也开始快速增长。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前5月,国内汽车市场广义乘用车零售累计851.7万辆,同比增长38.1%。同期,新能源乘用车批发累计销量85.7万辆,同比增长253.3%,远超行业整体增速。
 
在此背景下,特锐德的充电量一直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期末,特锐德运营充电站1.7万座,充电量已经超过27亿度,同比增长30%。同期,公司上线运营公共桩20.7万个,累计充电量达到65亿度。经统计,自2016年充电业务正式落地至2020年期间,旗下平台充电量近四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06%。
 
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2020年末公共桩保有量为80.7万台,据此计算特锐德的公共桩保有量市占率约26%。
 
持续推进特来电分拆上市
 
充电桩行业一直以“重资产、难盈利”著称,即使是市占率位居首位的特来电也不例外。尽管特锐德在2019年便释放出充电桩业务即将实现盈亏平衡的信号,但从其财报披露的经营数据来看,特来电距离盈利仍有一段距离。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特来电设立至2020年年底,特锐德已累计向特来电投入资金接近60亿元。截至2020年期末,特来电收入15.20亿元,同比下降8.43%,净利润亏损7769.62万元,与2019年相比约收窄3337万元。
 
同期,特锐德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4.21亿元、1.73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0.11%、-35.96%。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60亿元,同比下降58.89%。且盈利能力在不断下行。数据显示,2020年,特锐德的销售净利率为2.02%,达到上市后同期最低。在2015年之前,特锐德的销售净利率均在9%以上。
 
在经营压力下,特锐德宣布拟将子公司特来电分拆至A股上市。不过,分拆上市具体事宜尚未披露,战略投资者已经纷至沓来。
 
6月20日,特锐德发布公告显示,特来电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普洛斯、国家电投、三峡集团等战略投资者。这些战略投资者拟通过其自身或旗下基金对特来电进行增资,本次增发股份的价格为14.60元/股,投后估值约为136亿元,增资金额合计约3亿元。
 
特锐德表示,除产业协同外,借助本次增资,子公司特来电的资本实力也将得以提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