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盛剑环境子公司北京盛科达拟出资5000万元在上海设立全资孙公司,切入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制造领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13 来源:财联社浏览次数:341
主营半导体产业废气治理的盛剑环境(603324.SH)计划向上游延伸,切入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制造领域。公司7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北京盛科达拟出资5000万元在上海市化学工业区设立全资孙公司,主要涉及泛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制造相关领域的技术及生产工艺。公司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此举系出于战略布局考量,目的在于实现泛半导体领域产业价值延伸。
 
上述公司人士进一步表示,公司已在半导体工业废气治理基础上,延伸了湿电子化学品供应和回收业务,再往前一步就是湿电子化学品的制造,应用领域包括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等。
 
根据公司年报和招股书,盛剑环境主要产品为废气治理系统及设备,以定制化的生产模式为主,具体包括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系统集成及运维管理。过去三年,废气治理系统和设备合计贡献公司营收均超过9成,客户主要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维信诺和华为等。而与湿电子化学品相关的业务占5%左右。
 
不过,湿电子化学品行业进入壁垒较高,一方面,行业内存在严格供应商认证机制,一旦通过下游客户认证,将形成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高额的设备购入和厂房建设成本,也对新进企业提出了较高的资金投入要求。
 
据悉,本土湿电子化学品制造商在太阳能光伏领域已基本实现进口替代,自给率达95%以上。不过,在纯度等级要求较高的平板显示器和半导体领域,仍存较大替代空间。据头豹研究院,中国6寸晶圆加工制造用的湿电子化学品国产化率为50%左右,高端市场如8寸晶圆和G6代以上高世代线平板显示器制造用的湿电子化学品国产化率不足20%。
 
国内半导体材料商亦在积极进行技术攻关、开拓产能和市场。江化微(603078.SH)于去年5月公告计划投资2.93亿元相关高纯湿电子化学品项目建设;晶瑞股份(300655.SZ)在建的半导体级高纯硫酸项目一期3万吨已经持续放量,二期6万吨有望明年投产。
 
上述公司人士表示,公司目前在手订单情况较好。根据公告,截至2021年1月26日,公司在手订单余额达3.51亿,已中标未签合同金额为2.52亿,合计6.03亿元。此外,公司于6月底公告,中标格科半导体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工艺排风系统,中标金额为7980万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