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灯饰店面如何为消费者提供购买体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05 来源:古镇灯饰报浏览次数:181
   在古三村迂回曲折的街巷里,笔者曾看到过一个工艺玻璃厂,简陋的车间里,工人像变魔术一样,把熔融态的玻璃从电炉里用钢钎挑出,不可思议地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灯饰配件。
  笔者要说的是“体验”—消费者的购买体验。“体验经济”不是一个新名词,用一个简单例子来形容———“陶吧”,我们都知道,顾客自己玩泥巴,自己烧泥巴,成品拿回家,这个过程,出售的正是体验。
  顾客买单获得的是一种情感体验价值。灯饰行业自然还不能做到“DIY”(Do It Yourself),灯饰店还不能单纯靠出售体验来获利。但是,正如开头所提到的工艺玻璃制作过程,是不是可以丰富灯饰店所要为顾客提供的购买体验呢?
 
  目前灯饰行业在丰富产品的购买体验上,都做了些什么?
 
  一是走科技路线。比如配灯系统,顾客可以在电脑上,模拟家居装修的风格和户型,消费者能直观灯饰安装以后的效果;
 
  二是利用AR技术,虚拟现实眼镜来体验配灯效果;
 
  三是给每盏灯起名字,讲故事,赋予其感性特质。这比较依赖品牌支持,它需要有特定的品牌文化,并不适用所有中小企业,用不好,反倒有东施效颦之感。目前,比较普遍的是情景式展厅,直接在店内按照家居情景来陈列灯饰。
 
  以上方式都有一定效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顾客消费。但是笔者认为,在丰富消费者的购买体验上,我们还有更多可做的!
  店面出售的不应该仅仅是可以照明的灯饰,更是一种文化,情调,品位,消费者选购灯饰,也是彰显自己性格特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有更多的文化表达,个性表达,以及价值表达。
 
  但就目前这种工业化批量生产的灯饰产品,很难承载起这些具有体验属性的功能,而且需要有其他道具来辅助。这也就是本文的核心观点———灯饰店要加强文化属性、科普属性,让消费者获得更丰富的购物体验,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就认可了产品。
 
  如何将文化与科普在灯饰店的表达呢?笔者认为,这需要自上而下的渠道灌输。古镇厂家多年来,为代理商提供的支持方式不外乎装修补贴、销售返点、礼品支持等。钱花了不少,效果却不大。
 
  这是因为缺乏营销创新,销售终端在顾客的购物体验上做得太少。这需要一整套软硬件的体验包,内容物、解说词、陈列方式和情景设置,借助这些引导消费者认可灯饰产品所表达的文化属性,并最终接受其价值。这方面需要我们认真思索,并作出行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