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产业格局趋于集中 华灿光电去年扭亏为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290
   LED产业上市公司华灿光电(300323,SZ),在2月27日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其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5.82亿元,增长65.62%;实现净利润2.67亿元,增长378.43%,较上一年度扭亏为盈。
 
  对于公司盈利,华灿光电表示,规模效应是成功扭亏的关键,2017年公司将继续推进浙江子公司LED模块、蓝宝石模块的扩产,保障未来业绩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LED产业竞争异常激烈,LED企业大都处于亏损局面。随着LED价格回归理性,企业业绩开始扭转。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上一轮价格战接近尾声,LED产业经过一轮洗牌之后,市场已被几家大型的LED企业占领,此前出现的恶性价格战或将难以重来。
 
  芯片销量增长130.96%
 
  年报显示,2016年,华灿光电芯片产品销售数量比上年增长130.96%,同时并购蓝晶科技也进一步提升了总体的收入,实现营业收入15.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62%。
 
  同时,华灿光电外延片的生产效率和产品性能进一步提升,出口韩国的外延片有较大幅度增长,出口收入较上年增长217.60%,出口产品的毛利率水平高于境内销售的产品。
 
  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华灿光电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随着公司升级改造项目完成,产销规模大幅增长,公司LED芯片产品生产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93.95%。
 
  产能的提升带动公司的销售规模、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大幅提高,公司规模化效益逐渐体现,成本有所降低,成为公司本年度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
 
  此外,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严格管控各项费用,年初对外币负债和外币付款采取了套期保值的风险管理措施,使得公司本年比2015年实际的综合财务费用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华灿光电取得了不菲的政府补贴收入,数据显示,2016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24168.18万元,对净利润增长的贡献较大。此外,华灿光电预计2017年一季度盈利约7600万元-8100万元,同比扭亏。
 
  对此,华灿光电总裁刘榕告诉记者,“LED芯片价格的上涨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增加了公司的产销规模,这带动了公司销售收入的增加,也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LED产业竞争趋稳
 
  除了华灿光电实现业绩的增长之外,同为LED产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大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奥拓电子(002587,股吧)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9000万元,同比上升273.55%~320.24%;雷曼股份(300162,股吧)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48.65万元~ 5654.48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50%~ 180%。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LED企业业绩上涨的背后,是LED企业竞争趋于稳定。就整个行业市场而言,由于中国LED产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技术门槛较低,也使得众多资金进入这个行业,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和当年光伏行业一样,形成产能过剩的局面。为了从产能过剩的局面突围,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呈现无序化。
 
  其中,在2014年至2015年LED企业价格竞争达到顶峰。高工LED研究所数据显示,2015年有超过20%,约5000家LED相关企业退出市场,原因是价格竞争带来的洗牌。
 
  此外,华灿光电所在的LED芯片产业,同样未能避免恶性的价格竞争。来自高工LED研究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LED芯片企业在正常运营有大约15家,这15家是从2010年的50家,经过价格战洗牌之后所剩下的企业。
 
  对此,刘榕在2016年9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LED产业竞争还会继续,但是这种竞争会趋于稳定,因为企业之间价格战空间已经不大,“价格战还会打,但是没有那么大空间了,成本已经到那边了,降价空间已经不大,接下来会出现大的企业价格战还会打,最后倒闭的都不是大的企业,而是中小型企业。因为大的企业在新增投资,随着新增投资,成本会不断下降,大的企业好像打的火热打的很惨,但是实际上还有20%的毛利,但是中小型企业成本几乎没有变,再降价没有空间了,不降价就丧失市场,自然就会倒闭,最后市场空间是这些中小型企业让出来的。”
 
  2月27日,刘榕对记者表示,“去年LED企业业绩呈现上涨的原因是价格恶性竞争已经接近尾声,无序化竞争已经趋于稳定,行业经过上一轮价格竞争洗牌之后,市场已被几家大型LED企业占领,价格战不会再像以前那么激烈,所以企业业绩才会出现扭转。”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