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木林森拟注销旗下电商公司 已连续3年未盈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290
   5月16日晚间,木林森(002745)公告称,拟注销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木林森光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林森商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子公司已连续3年亏损。
 
  子公司连续3年未盈利
 
  2017年5月16日晚间,木林森公告,拟注销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木林森光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木林森称,本次注销是基于公司整体战略及规划的考量,整合及优化现有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公司整体经营效益。注销后,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范围将相应发生变化,但不会对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产生实质性影响。
 
  查阅木林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记者了解到,木林森商务成立于2014年4月21日,木林森商务的主营业务为电商销售,拓展公司LED成品的电商销售平台。木林森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木林森商务完善了公司电商销售渠道,提升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增加了公司利润增长点。
 
  记者注意到,木林森商务已连续3年未盈利。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014~2016年,木林森商务净利润分别为-112.87万元、-329.83万元和-206.44万元。
 
  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木林森商务总资产为317.71万元,净资产为296.17万元,2017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4.77万元。
 
  针对木林森是否不再拓展电子商务业务,木林森董秘李冠群告诉记者,“下一步再说吧”。
 
  LED企业电商探索遇挑战
 
  近年来,在全民电商的氛围下,LED传统企业开始不断涉足电商渠道。不过,随着电商成本的增加,LED企业在探索电商渠道上屡遇挑战。一些传统品牌企业发现,电商运营成本压力持续加大,电商利润空间不断缩小,甚至利润难以维持电商本身运营。
 
  2016年7月,曾是LED电商“黑马”的品一照明被曝运营出现问题。据品一照明董事长梁荣华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估算,电商品牌的运营成本大致如下:人工11%、天猫扣点5.5%、推广成本15%、快递12%、售后2%、财务成本2%、水电房租2%,在平台上做销售,如果没有50%以上的毛利率,电商品牌是根本没有办法去持续经营的。
 
  分析师王飞告诉记者,传统LED企业在线上做,其实跟线下的冲突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早期电商做得比较成功的都是一些原来没有线下的品牌,纯粹就是靠在网上卖,价格比较便宜。但是后来很多大品牌也开始跳进来做,线上线下比较冲突。
 
  此外,由于LED自身的特性,也使得LED本身在B2C领域的销售受到限制。王飞表示,“LED做电商,比较常规的做法是在电商平台开店铺,比如在京东、天猫这种比较偏商铺的平台上去做,但是好像没有看到几个成功案例。主要还是因为照明不是每天都必须消费的东西,只是家电里的很小的一块,一般来说还是跟着一些大的卖场或者大的商铺在走。实际上,要有一个线下的品牌资源跟线下的渠道配合会好过一点,或者纯粹就是只做电商,然后把电商这块做得很细。”
 
  记者注意到,目前木林森的天猫旗舰店已经关闭,在天猫搜索栏中已无法查询到该店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木林森 注销 电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