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显示板块估值修复 东旭光电获资金布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16 来源:综合浏览次数:251
在特殊时期持续影响的上半年,面板行业迎来了新的历史阶段,尤其是韩厂陆续退出大尺寸LCD面板的供应,推动着面板格局向新的版图迈进,进而牵动显示产业链的未来发展节奏。而资本市场也嗅到了新动向,资金入场带动国内面板产业链上市公司京东方A、TCL科技、深天马A、维信诺、东旭光电(000413.SZ)等股价纷纷大涨。
东旭光电
 
7月伊始,上游显示材料供应商东旭光电从底部启动拉升,自7月2日股价最低点至7月14日,该股反弹上涨超20%,在积蓄一定反弹动能之后开启了上涨之路。相比于京东方A、TCL科技、深天马A等面板龙头个股,东旭光电市净率(PB)仅0.60倍,明显处于估值洼地。7月14日,在大盘开启回调模式的背景下,东旭光电开盘后逆势上涨,股价直线拉升,一度触及涨停,当天以5.25%的涨幅报收,具有较强的上涨动能。
 
回顾2020年上半年,特殊时期持续冲击,受市场需求不振、新增面板产能逐步释放等因素影响,1季度全球显示面板产业整体业绩下滑明显,2季度特殊时期逐渐得到控制,LCD产业供需结构迎来改善。根据群智咨询调研数据显示,随着LCD面板供需进一步趋紧,6月主流LCD TV面板价格迎来反弹,预计7月价格将维持上涨趋势。
 
机构人士也纷纷认为,LCD面板行业进入向上波动的景气阶段,大陆厂商将主导新一轮周期。兴业证券更是明确指出“周期反转的拐点已到”,从6月开始,补库存和去产能已经成为面板景气向上的主要驱动力,面板企业4-5月库存天数从2周降到1周,需求恢复整体产能较为紧张,叠加补库存,3季度面板价格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每一次面板价格上行周期,往往带动了面板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也使得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面板涨价早在市场预期之内,5-6月以来,国内面板上市公司京东方A、TCL科技、深天马A、维信诺等股价纷纷大涨。近期,机构明显加大对面板产业领军企业京东方A、TCL科技的关注,在国产化进程提速的背景下,东旭光电等产业链上游显示材料龙头股也获得了资金青睐。
 
业内人士认为,LCD TV面板格局的变化,是经历了过去10年投资扩张和价格竞争带来的必然结果,尤其是在近6个季度TV面板价格长期下跌,甚至陷入跌破现金成本的行业困境背景下,面板厂商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自救”。长期亏损加快了韩厂退出,其他主力面板厂商则更加主动地通过调整自身供应节奏来影响供需关系,这也推动供应链策略加速调整,对上游产业链稳定性带来新的挑战。
 
东旭光电作为显示领域的国产替代者,多年来在保障国家供应链安全上体现出了责任担当。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使我国面板产业从源头上游显示材料领域摆脱了技术依赖,这是近几年国内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能够实现大幅降价的主要原因。通过与京东方、龙腾光电、深天马等国内知名高端制造企业的稳定合作,公司进一步夯实在显示领域的核心地位。
 
东旭光电在2019年年报中对于未来发展战略给出了定位,光电显示材料一直是核心产业,未来聚焦主业,回归本源,剥离与现有产业无关的资产。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以玻璃基板产业为核心,协同拓展OLED柔性显示领域,以高世代基板玻璃、盖板玻璃、载板玻璃、电致变色玻璃、光学膜等方面做主导,进行技术优化和产业升级,提升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
 
2019年,东旭光电顶住流动性紧张的压力,坚持研发投入和市场创新。据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加大研发投入金额,从2018年的5.96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2.25亿元,同比增长105.5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6.99%,而在2017年和2018年的年报中这一比值仅2%左右。截至目前,东旭光电及控股股东已经获得和正在申请的与液晶玻璃基板、高铝浮法盖板玻璃、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多达2400余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