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京东方将投资81.7亿元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全球最大移动显示模组单体工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01 来源:青岛热搜浏览次数:306
8月30日晚,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全球最大的移动显示模组单体工厂。
 
公告显示,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合肥京东方拟与青岛海控、联合东创共同投资81.7亿元建设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项目。公司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青岛海控签署《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合肥京东方与青岛海控、联合东创签署《股东协议》。
 
京东方 1

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项目占地约800亩,拟选址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将新建全自动模组生产线,主要生产手机屏幕、Pad显示屏幕、笔记本显示屏幕等移动显示系统用平板显示器,后续将延伸手机整机及设备自制业务。
 
总投资约81.7亿元(依据最终批准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或申请报告确定),项目注册资本 50亿元,其中合肥京东方现金出资32.5亿元,青岛海控以自有资金出资15亿元,联合东创以自有资金出资2.5亿元。
 
京东方 2

值得注意的是,8月20日,京东方A百亿定增尘埃落定,青岛城投金控和山东海控股权投资基金两家青岛国资名列其中,共获13.2亿元配额。
 
京东方 3

国资入股,产业落地,京东方在青岛布局的相关产业之间有什么关联?又给青岛产业带来什么影响呢?
 
2019年10月,京东方(青岛)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举行。
 
根据介绍,这一项目由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西海岸新区投资打造,将引入京东方及相关企业100余家,构建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交流、展示交易于一体的多维创新生态,建设全球卓越的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将有效带动青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
 
2020年1月,京东方科技集团在青岛注册全资子公司“青岛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有限公司”,2020年12月改名为“青岛京东方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根据相关公开报道显示,京东方(青岛)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地址位于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更像是一个京东方新业务展示和营销中心。
 
一般公众所熟知的京东方是一家为电视和手机厂商提供显示面板、以ToB业务为主的企业。
 
但这两年,京东方也在转型,开始面向ToC(或者To小B)推出基于软硬融合的智慧金融、智慧园区、智慧办公、智慧零售、智慧健康等产品和解决方案,毕竟这一业务利润更高。
 
2020年11月,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在相关会议上透露,京东方将在在全国规划10家至15家创新中心。
 
其中青岛、重庆、成都是先期落地的3座城市。
 
而京东方(青岛)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很大一部分功能是为了销售京东方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2020年3月22日,青岛日报一则报道表示,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相关人员已在西海岸新区、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以及部分青岛和山东其他区域开展项目交流对接。
 
2020年8月27日,京东方智慧系统合作伙伴大会-青岛站于青岛市富力艾美酒店举行,京东方青岛项目负责人在现场展示了会议、金融、教育、医疗等不同场景解决方案,来自政务、教育、办公等领域的行业客户、合作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
 
在京东方(青岛)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基础上,京东方继续加码在青岛的产业布局力度。
 
根据目前透露的消息,京东方在青岛打造的全球最大显示行业模组工厂地址位于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
 
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是青岛开发区开辟的二次创业新战场,于2018年8月启动,主要引进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高端产业。
 
2020年7月23日,大众日报在一篇关于王台撤镇设立街道的报道中提到,“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聚集了京东方5G、联动U谷、德盛利智能仓储、道安汽车传感器等一批实体项目,逐步实现从单一机械制造产业到多元化新兴产业全面发展的转变。”
 
2020年12月,青岛日报一篇报道提到,“今年以来,青岛市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近2.4万亩,其中2万亩是通过消化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获得,占指标总量的八成以上,为中科院能源研究院、富士康、京东方等省市重点项目及人才公寓、乡村振兴等民生项目的落地,腾挪出更大空间,推动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额度大、土地利用强度高的项目落户。”
 
2021年1月,青岛开发区一篇总结中表示,青岛开发区新经济发展团队进军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9个月内拆迁清场近4000亩,为京东方5G模组等龙头项目发展开拓了发展空间。
 
京东方 4京东方 5
图片来源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招商。
 
公告显示,此项目总投资约81.7亿元,建设周期18个月,建设完成后具备年产各尺寸显示模组15,100万片的能力。
 
产品可应用于中小尺寸移动显示产品的触摸液晶显示器,主要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本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扩大京东方对应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的产能,满足客户的新增需求,同时提升模组产线的盈利能力,此外,还将深化京东方与全球各品牌客户的长期战略合作,提升公司在移动显示产品用模组市场的市占率与竞争优势。
 
根据西海岸新区官方“青岛西海岸新区国际招商”消息,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项目是京东方实现物联网转型战略的关键一步,该项目将充分发挥京东方光电显示制造领域龙头带动效用,助力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中国北方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聚集区和发展高地,将进一步推动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构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