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香山股份2021年净利大增111%,布局新能源充电桩业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证券日报浏览次数:317
香山股份25日晚发布2021年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约48.9亿元,同比增长401%,归母扣非净利润约1.5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控股子公司均胜群英2021年实现扣非净利润近2.5亿元,大幅超出预期31%。
 
据悉,上年度末,公司收购均胜群英51%股份后,主营业务增加了汽车零部件相关业务,形成了“汽车零部件+衡器”的双主业经营格局。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新能源汽车业务按计划实现逐项量产交付,同时智能座舱部件订单持续增长,盈利水平同比有较大增幅;此外,衡器产品需求仍保持一定增长,同比向好。
 
年报显示,香山股份智能衡器实现营业收入约9.8亿元,经营利润约7000万元,品牌、技术双轮驱动使衡器业务规模效应明显。
 
报告期内,香山股份汽车高端智能座舱部件业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6.5亿元。公司认为,伴随海外市场进入疫后恢复阶段,以及国内车市交易升温,智能座舱部件在汽车“新四化”进程中仍大有可为。尤其得益于汽车消费升级,2021年我国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达347.2万辆,同比增长20.7%。乘用车市场和豪华品牌的增长亦利于公司智能座舱相关业务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香山股份新能源汽车配件、充配电业务开始贡献营收,2021年营业收入近2.3亿元。目前,公司已获得大众、奥迪、上汽、通用等车企的新能源业务订单。而全新品牌JoyCharge,覆盖产品安装、平台运维和维保服务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均增长约1.6倍。伴随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提升,“新基建”利好充电设施建设,公司充配电业务迎来高速发展机遇。
 
公司表示,香山股份具备新能源车规级产品开发能力、垂直供应链能力,可形成新能源充配电一体化方案。不仅如此,公司持续加码充配电领域研发,广募研发及工程人才,将致力新型直流充电设备、新一代AI智能交流充电设备、充电运营平台等前瞻项目,并筹建宁波新能源研发中心。公司还积极打造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将在交流-直流转换方案及综合能源管理方面取得突破,如重点研发光储充一体化技术等。
 
公司董事长赵玉昆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均胜群英充电桩不仅提供先进的智能充电桩硬件,满足即插即充、预约充电等智能化功能外,也可提供车-桩-云协同管理和大数据驱动的安全高效充电管理与控制技术开发,以及安装、售后、充电管家等一站式服务。公司目前是大众MEB平台国内充电桩的独家供应商,充电桩方面配套价格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充电桩的充电模块是由均胜群英自主研发设计的。充配电系统如达市场预期将实现稳步增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