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新益昌:上半年经营规模维持高水平 暖风吹向LED上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15 浏览次数:699

8月10日晚,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新益昌,证券代码:688383)发布2023年半年报。公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409.86万元。

上半年,新益昌确认收入的产品结构发生一定变化,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加上股权激励、项目建成转固、新购地块等费用增加,致使利润端出现下滑。面对外部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公司勤修内功,坚持提升产品性能,促进客户降本增效,并维持公司产品毛利率稳定。同时,公司积极筹备新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加大产能储备,为迎接新的发展机遇打下坚实基础。

至暗已过 LED复苏在即

上半年,LED行业触底回升,产业链各环节逐渐恢复盈利有望拉动上游设备需求。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传统LED景气逐步回升,国内订单正在回暖,2023年有望同比改善。从相关厂商反馈来看,LED产业链各环节逐步提价以改善盈利状况,大部分厂商6月业绩环比稳定,同比降幅收敛;同时,相关厂商表示LED业务需求正逐月回暖,乐观看待下半年市场发展。

同时,Mini LED未来成长方向逐渐清晰,推动供给端资本支出。据高工LED不完全统计,2022年,Mini/Micro LED的新增投资超过700亿元人民币,设备、基板材料等配套产业也成为当年投资重点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需求改善,Mini LED供应链降本显著,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新益昌指出,2023年大概率是MiniLED需求爆发的前奏,公司MiniLED固晶机设备凭借优良的品质,得到了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也在逐步提升在客户群的渗透率。部分客户扩产意愿积极,MiniLED在手订单充足。

展望全年,新益昌有望伴随行业景气度回升而改善业绩。Trendforce预测,2023年全球LED芯片和封装分别同比增长10%和5%,全球LED显示屏芯片和封装分别同比增长10%和8%。中信证券指出,2023年一季度,下游厂商利润端率先改善,预计二季度起盈利能力修复有望向产业链中上游传导,看好Mini/Micro LED技术为显示领域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及为MiniLED产业链带来的增长机会。

勤修内功 竞争力全面提升

随着LED行业整体回暖,作为国内LED固晶装备龙头的新益昌有望使业绩增长回到正轨。上半年,公司不断深化业务布局,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产业链上下游,截至目前,公司在手订单总金额约7亿元。公司表示,未来将持续优化生产经营,持续精进技术实力和制造工艺,确保订单及时履约交付,为公司业绩的释放打好基础。

公司不仅在固晶领域颇有建树,同时也是电容器老化测试、半导体封装领域的翘楚。经过多年持续的技术研发攻关,公司在LED和半导体领域掌握多项核心技术,构建了深厚的技术壁垒。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为5167.0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9.59%;新增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9项。

产品方面,凭借深厚的研发实力和持续的创新能力,新益昌与行业内一流企业协同发展,基于对行业前沿技术的深刻理解,不断加速在Mini LED、半导体封装领域的产业布局和产品推广,持续丰富产品矩阵并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报告期内,公司Mini LED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和运行速度有显著的提升;半导体设备进一步提高精度,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开玖自动化的焊线机,已有代表机型处于试产验证阶段;新益昌飞鸿科技的测试设备在逐步进入市场,获得客户认可。

产能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推进新益昌智能装备新建项目的建设进度,提升工艺水平,增强公司整体交付能力,为公司的产能迭代持续注入新的力量。

半导体方面,公司不断加大半导体板块资源投入,引进优秀团队,增强研发实力,稳步打造封装设备的产品矩阵;同时,公司积极推动半导体设备向中高端方向发展,不断积累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争取在半导体封装的更多环节实现进口替代。

对于未来,新益昌表示,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要求为目标,不断深化对主营业务领域的布局,优化产品、赋能客户,坚持以自主创新引领未来,持续精进技术实力和制造工艺,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大对现有业务环节上下游的积极拓展,力争为客户提供全链条的产业服务,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探索新的增长动力。

来源:东方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