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隆利科技拟IPO前夕利润猛增 专利或难筑竞争壁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9 来源:中国经营报浏览次数:300
   日前,京东方、深天马、华星光电等企业的配套背光显示模组供应商深圳市隆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利科技”)也开启了IPO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冲刺IPO前夕,隆利科技的业绩出现暴涨。据悉,隆利科技2016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分别同比上涨了80.82%、503.60%、115.11%。而2015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分别为25.97%、-13.88%、58.84%。
 
  同时,据隆利科技招股书披露的“专利”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坐拥21项专利。有业内人士介绍称,相比于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具创新难度高、审查标准严、申请及保护期限长等特点,是衡量企业创新实力的标尺。而隆利科技所获得的专利均属于实用新型专利而非发明专利,这也折射出企业创新乏力。
 
  对于业绩猛增、客户群拓展及公司是否存在申报中未披露的发明专利等系列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致电隆利科技,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回复。
 
  净利润增逾五倍
 
  拟上市的隆利科技,其主营业务为中小尺寸LED背光显示模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95%以上的背光显示模组产品被应用于智能手机,仅少数产品被应用于数码相机、车载显示器、医用显示仪、工控显示器等领域。背光显示模组是液晶显示模组正常显示必备的关键配套组件。
 
  基于主业分工的差异化,隆利科技与液晶显示模组企业京东方、深天马、华星光电、信利、深超光电、帝晶光电、合力泰等形成了上下游的供应商与客户的关系,应用于三星、华为、小米、VIVO、SONY、LG、TCL 移动等品牌的机型中。
 
  近年来,与日系、台系面板企业的疲弱之势截然相反的是,京东方、深天马、华星光电等为代表的中系面板企业高歌猛进,一度占据全球液晶显示面板市场30%左右的份额,并仍在稳步增长中。而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来自京东方、信利等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据营业收入的98.22%。同时,受下游市场需求增大,隆利科技生产线由 2014 年末的14 条扩大到2016 年末的25 条,加权平均产能由年产4097.50 万片扩大到6990.00万片。
 
  据了解,隆利科技2014、2015、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4亿元、3.58亿元、6.47亿元。与之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125.65万元、969.37万元、5851.17万元。也就是说,隆利科技2016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了80.82%、503.60%。而2015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25.97%、-13.88%。同时,2015年度和2016 年度,公司营业毛利较上年分别增加58.84%和115.11%。
 
  对于业绩增速骤升,隆利科技在招股书中有提及因为公司产品主要终端应用领域智能手机行业快速发展,公司抓住了市场机遇并优化产品结构。
 
  “公司背光显示模组尺寸由2014 年度的5.0英寸以下为主增至2016 年度的5.0英寸及以上为主,与市场上智能手机大屏发展趋势一致,而较大尺寸手机背光显示模组产品的附加值和毛利率较小尺寸产品高,导致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逐步增长。”隆利科技称。
 
  “除了受智能手机显示屏幕增大带动产品结构向毛利率更高的大尺寸背光显示模组领域演进外,产品销量的增加或是另一大原因。”兴业证券刘姓分析师指出。
 
  由于液晶显示模组应用广泛,近年来,此类产品已经从消费电子领域,向车载、医院等专业显示电子领域延伸。深圳某大型投行许姓分析人士称,隆利科技亟须扩充产品种类、丰富客户群体。
 
  记者试图了解隆利科技在背光显示模组尺寸和客户群拓展方面的布局计划,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核心技术被责疑
 
  隆利科技此次募投资金的流向似乎也显示出其已经意识到要向更大尺寸的背光显示模组领域布局的必要性。总额3.5亿元的募集资金中的3亿元拟投入惠州市隆利中尺寸LED 背光源生产基地项目。
 
  “这有利于隆利科技将产品线从6寸左右的手机领域向医用显示、工控显示、电脑、电视等大尺寸产品延展。”上述许姓分析人士称,产品结构过于单一对公司业绩所带来的风险也有望得到缓解。
 
  余下的5000万元募投资金则将用于隆利科技的光学研发中心,进行公司的技术研发和储备。隆利科技在招股书中披露:“目前已掌握了高亮导光板的开发技术、超薄技术、超窄边框技术等核心技术。”
 
  据隆利科技招股书披露的“专利”一栏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已经拥有了21项专利。其中,不乏“一种外延式导光板”“一种盖板嵌入式导光板”“一种制作超薄导光板的模具”“一种具有类胶铁外框结构的背光模组”等关涉公司核心技术的发明。但值得注意的是,所罗列发明均属于实用新型专利而非发明专利。
 
  “相比于实用新型专利而言,发明专利具创新难度高、审查标准严、申请及保护期限长等特点,因此,在衡量企业创新实力的时候,发明专利要比实用新型专利更具有参考价值。”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谢小勇表示,实用新型专利多属于对产品结构等进行调整,创新难度系数低,可以折射出企业具备创新意识,但尚不足以成为企业技术研发能力的衡量标准。
 
  一位不愿具名柳姓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所谓的超薄、超窄边框等技术准入门槛低,很难称得上是核心技术。隆利科技以此强化公司的‘技术基因’,有噱头之嫌。”其坦言,背光显示模组综合了光学设计、模切、五金、精密模具制作、注塑成型、产品精密组装等多个工艺流程,虽有一定的专业性,但因国内从事该领域的企业普遍小且散,技术创新活跃度低且成果鲜少。
 
  “目前,直接关乎背光显示模组产品质量的高端膜材核心技术、高端导光板类塑胶粒等原材料的研发技术均掌握在美国企业和日本企业手中,可以说,背光显示模组上游的原材料完全受制于人。”柳姓人士称,这是隆利科技等背光显示模组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