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安光电前三季度净利润12.86亿元,同比增长37.04%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第一财经浏览次数:269
LED芯片龙头企业三安光电10月28日晚发布三季报显示,其2021年前三季实现营收95.3亿元、同比增长61.54%,归母净利润12.86亿元、同比增长37.04%。其中,第三季收入34.17亿元、同比增长46.49%,归母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32.56%。
 
从前一天欧普照明、木林森发布的三季报看,LED产业此轮复苏的高点可能就出现在今年第三季。相比之下,三安光电获得比LED行业平均水平更高的业绩增速,主要是受益于其在Mini /Micro LED、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等新兴领域的积极拓展。
 
三安光电表示,今年前三季营收、净利的增长,主要是产品销量增长所致。其子公司湖南三安、湖北三安、泉州三安、三安集成产能正在扩张,部分产能正逐步释放。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三安集成实现销售收入16.69亿元;泉州三安 LED 芯片业务受产能逐步释放和定制化客户业务推进节奏影响,期末存货比年初大幅增加 3.29亿元,以满足客户快速出货的需求;湖南三安已投产运营,湖南三安和湖北三安合计亏损 4833.27 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三安在集成电路领域快速发展。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光伏逆变、5G、快充等应用领域强劲的需求,以及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第三代半导体迎来高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三安集成销售收入10.16亿元,第三季收入比上半年环比增长64%。今年前三季,三安集成在三安光电收入中的占比为17.5%,比上半年16.6%的占比,提高近一个百分点。
 
三安集成主要提供射频、光技术、电力电子化合物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制造服务,产品是氮化镓、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主要做碳化硅产业链的湖南三安长沙项目2021年6月已点火,产能在第三季逐步释放。碳化硅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储能、充电桩、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领域,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中碳化硅功率半导体将有38%的年复合增长率。
 
另一个重要的增长点是Mini LED、Micro LED芯片。Mini/Micro LED 除电视市场之外,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车载屏幕等显示领域也有广泛应用,出货量逐月递增。泉州三安半导体产能正在逐步释放,湖北三安 Mini/Micro 显示芯片产业化项目部分产能也已投产运行,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及高端产品占比的逐步提高,公司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将会持续改善。
 
三安光电9月30日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透露,拟募集不超过79亿元,其中69亿元用于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化项目,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湖北三安达产后,将新增氮化镓Mini/Micro LED芯片161 万片/年、砷化镓 Mini/Micro LED芯片75万片/年(均以4寸为当量片)和 4K显示屏用封装产品 8.4 万台/年的产能。
 
前三季,三安光电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2.7亿元,同比增长18.78%。三安光电10月28日股价上升0.78%至32.34亿元/股。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