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安光电2016年度营收或将首度超越晶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7 来源:工商时报浏览次数:360
   随着“红色供应链”持续壮大,内地LED龙头三安光电随着新产能加入,加上台系的晶电采不冲营收、稳固单价(ASP)的策略下,三安今年度的营收,恐将首度超越晶电。
 
  晶电启动减产之前,掌握的机台数约500台,其中450台为蓝光LED,50台为四元LED。在去年第4季之后,晶电面对景气巨变和ASP下滑,决定调整接单模式以稳固ASP,因此决定减产25%。依据今年中的统计,晶电稼动中的机台降至375台,仍然超越三安的300台。
 
  然而,三安虽是后进者,但随着设备机台与时俱进,导入的机台多半是晶圆尺寸更大、效率更佳的款式,且厦门厂仍持续扩产。反观,晶电今年更着力在调整接单、稳固ASP,营运策略上侧重获利优先于冲刺营收,导致三安、晶电在营收上面临短兵相接。
 
  即使三安光电有大笔的政府补助金,台湾厂商面临不公平竞争,不过法人以可收集到的数据以及访谈结果,推估三安光电今、明年营收分别上看9.5亿美金、11亿美金,换算之下约当新台币302亿元、350亿元。
 
  虽然LED产业的景气能见度不高,营收趋势仍有变数,不过以三安已揭露的财报数字来看,该公司从2010年营收不到2亿美元,到2015年突破7亿美元,等于5年来营收规模大增250%。在国家策略性扶植,以及大陆掌握全球第四大照明市场的有利因素下,年营收维持在快速增长的轨道上。
 
  晶电去年营收达255.1亿元,三安光电则约7.3亿美金,晶电的营收规模仍领先三安光电约10%。
 
  国内券商今年8月针对晶电2016年、2017年的营收预估分别为268亿元、283亿元,若两大厂营收规模如法人推估,今年三安光电的营收极有可能首度超越晶电。
 
  事实上,LED产业以及法人颇为认同晶电的转型方向,晶电的四元LED比重已经拉升至25~30%,高阶蓝光芯片如CSP、FC亦启动扩产,是前所未有的营运比重,不过晶电无论是营收或是产能基础都极为庞大,任一产品投放到晶电的营收比重上都显得渺小,因此转型还有赖聚沙成塔、积少成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三安光电 晶电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